跳至主要内容

财务汇报局任命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公布新核数师规管制度下改组后财务汇报局的任命。
 
  新规管制度将于二○一九十月一日随着《2019年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修订条例)相关条文生效而实施。财务汇报局将成为全面而独立的上市实体核数师监察机构,而该局亦会以新的组成方式进行改组。
 
  行政长官已委任黄天佑博士为改组后财务汇报局的主席及非执行董事。黄天佑博士自二○一八年十二月起已担任该局主席。另外,行政长官亦委任13名人士为改组后该局的非执行董事。财务汇报局非执行董事的任命如下:
 
主席
黄天佑博士(任期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为期两年)
 
其他非执行董事
 
(一)任期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为期一年
陈子政*
冯英伟*
黄启民*
杨逸芝*
 
(二)任期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为期两年
冯庭硕*
熊运信*
郭佩芳*
李佩珊*
路沛翘
李开贤
林涌博士
萧伟强
尹锦滔
 
*现任成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公布有关任命时表示:「新核数师规管制度下的财务汇报局肩负重要职能,加强规管审计业界并提升香港上市实体的财务汇报质素。我有信心在黄博士的领导下,财务汇报局会有效地履行其扩展后的法定职能,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资本市场的地位。」
 
  「非执行董事将为财务汇报局带来不同领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包括会计、核数、法律、银行、金融服务及企业管理。他们会向财务汇报局提供宝贵意见,确保现时的规管制度能顺利过渡至新架构。」
 
  刘怡翔亦表示:「我们感谢三位现任临时成员:关百忠先生、施米高先生及黄慧群女士在过去多年对财务汇报局的尽心服务和重大贡献。」以上三位临时成员的任期会在新制度生效时终止。
 
  财务汇报局是二○○六年十二月成立的法定组织,就有关上市实体在审计或汇报范畴内可能出现的不当行为展开调查,以及就上市实体可能没有遵从会计要求的事宜展开查讯。修订条例将确保香港的上市实体核数师的规管制度符合国际标准和做法。在新制度下,财务汇报局会负责就有关核数师进行查察、调查和纪律处分。财务汇报局亦会监察香港会计师公会履行其法定职能,包括在新制度下就有关核数师进行注册,制订专业进修规定、专业道德标准、审计和核证准则。
 
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