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教师操守及学校升国旗相关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出席第五届卓越学生领袖选举颁奖典礼暨民间施政报告2019/2020发布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梁振英公开批评你,说你「拖泥带水、姑息养奸」,你对这个讲法有何看法?另外,教联说今次对两名老师的罚则太轻,你觉得是否需要对今次的罚则再作检视?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详细一点解释我们在处理教师的专业操守问题上的方法和制度。我相信大家都会明白,教师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地位比较特殊,因为他接触很多青少年,许多青少年可能都未成年,所以在成长中都会受到老师的影响,所以社会对老师的要求特别高,老师亦有一个专业的守则。而好多时老师都是学生的一个模范,所以我们对他的要求特别高。在老师的工作中,在大部分学校,除了在官校,他的雇主其实都是他那间学校。例如一些津贴学校或者直资学校,他的雇主都是他所属的学校。所以如果学校觉得老师在他的行为上、教学上或者操守上有问题,或者与学校的理念有相违背的时候,其实学校是有权力因应他的雇佣关系去采取一些行动。同样地,教师与教育局的关系方面,因为我们有一个教师注册的制度,所有在香港学校任教的老师必须在教育局注册。根据法例,常任秘书长有权就一个人的申请给予注册,或者就他的申请不予注册;或者若他有注册,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取消他的注册。教育局在处理有关教师一些操守上的投诉或者操守上的问题时,我们一定会全盘考虑,包括事件的背景、事件本身、对整个教育界的影响、对学生的影响,以及跟过往一些不同的例子作比较,然后决定每一宗个案应采取什么行动。第一,个案是否成立,若个案成立究竟采取什么行动,包括可能有一些劝喻信、可能有警告信或谴责信,以至于最严重者是取消他的注册。每一宗个案都是经过充分的考虑,并且由专业的同事根据他们的过往经验和他们在专业上的考虑而作出的这方面的决定。我们不会公开就个别个案作讨论,因为这会牵涉到私隐的问题。我们会继续聆听社会上不同人士的声音,大家也看到,就一些个案,社会上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会觉得寛松,有些会觉得太严,但我们会将在社会上听到的不同的声音,作为我们将来在考虑一些个案时作为考虑,但说到底,这是专业的同事根据他们的专业判断而作出的一个决定。

记者:对于你个人被他批评,你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每一天作为政府官员,我为我自己及局方的工作负上政治责任。在我日常的工作,有很多人会给予不同的意见,亦有很多人可能对我的表现不是很满意,就每一个对我的意见,我自己都会深深反省或考虑一下。

记者:就教协冯伟华认为局方审视不同案件时,是否应交代清楚审视准则,确保公平,特别是现时不同立场的人可能会有质疑,即使局方认为是专业,也会被质疑是否偏帮,会否公开厘清审视准则?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说过,我们专业的同事在审视时考虑的是什么,除非要拿出每一宗个案公开讨论,否则是很难逐一去谈。但我想大家必须要明白,当中主要牵涉专业的同事,我们经常说,我们没有政治考虑,因为同样的行动,例如大家可能会见到攻击某一方面的言行,同样地,若攻击另一方面,我们都是用同一套准则,大家会看到,整体来说,我们如何保持整个教师团队的质素。

记者:对于有学校因应社会气氛取消升旗礼,做法是否恰当?

教育局局长:我想大家必须明白,香港是国家一部分,我们自己都是中国人,这个国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国庆,所以我想我们每一个香港人都应该参与一些国庆活动。在学校内,升旗或奏唱国歌,其实都是一个让老师及学生表达对国家感情的机会,同时,每一次升旗或奏唱国歌,亦造就教学机会,令同学能学懂国旗及国歌,同时学懂如何尊重国旗及国歌,亦是教学的一部分。教育局一直有通告建议学校在重要日子,包括国庆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日、或一些学校重要的日子,例如毕业礼或开学礼都可以进行唱国歌或升旗活动,学校亦可藉此进行相关教学。我们认为今年大家可以继续依据过往做法,继续进行升旗及唱国歌的活动,如果学校过去有进行一些典礼,我们觉得学校可以继续做。当然如有个别学校指因应某些情况今年不进行时,我们认为,如果他们遇到特别情况,可与我们讨论,我们的同事乐意提供一些如何将事情做得更好,或能给予意见。

记者:学校若不升旗,是否需要向你们上报?

教育局局长:这是我们在通告的建议,我相信学校若在做法上有需要询问我们意见,我们会乐意提供。
 
2019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