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及社区对话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为「探索全球最富裕城市——香港的健康与福祉研讨会」主礼后,就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及社区对话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统计处公布了失业率,见到失业率数字没有上升,但个别行业的失业人数多了,失业率高了,未来前景如何?政府会否有措施帮助个别可能受近日反修例示威影响严重的行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虽然刚刚公布过去三个月(二○一九年六月至八月)的整体失业率维持在2.9%,不过比较令人担心的是,个别行业失业率的升幅都相当快,特别是饮食业、零售业、酒店业,这些都升得比较快,所以我们很密切留意究竟实际的情况如何。我们从其他的指标都看到,今天劳工处提供的整体职位空缺率、空缺的资料等都跌得非常快。

  所以在较早前,财政司司长已公布一系列措施,希望保就业或帮助一些受影响的行业或从业员。其中一项与劳工及福利局有关的工作,就是透过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希望可以针对未来可能在几个行业发生的种种困境,提供一些再培训和技能的提升。在提供这些训练的同时,亦可以提供一些训练的津贴,间接协助这些行业的从业员。再培训局已经作出有关决定,稍后会公布细节。

  简单而言,在二○○三年及二○○九年,再培训局也做过类似的工作——大家知道二○○三年是「沙士」(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之后,二○○九年则是金融海啸之后——再培训局会再推出一些大约六个月的短期特别技能提升课程,我们会不断检视。

  较早前,财政司司长推出约191亿元的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虽然有部分已经可以透过行政方法做,但部分工作要待立法会复会后由财务委员会通过,部分措施则需透过修订一些附属法例,所以亦需待立法会复会审议后,才可实行。尽管如此,如果我们看到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话,亦有可能需要再推出新措施,希望从保就业的角度,帮助有需要的行业——不论是雇主还是雇员——我们都会做。

记者:另外,想问昨日(九月十八日)的对话会,你自己如何评价成效?每人可以发言三分钟,你觉得是否反映政府想对话的诚意不是太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话永远比对抗好,每一次单一的对话都不足够,而是要不断努力继续做才能达到效果。实际上在过往两年,每一位司局长都到访18区,与区议员和地区人士接触和沟通。当然时间有限,可以这样说,每次议员都是发言数分钟,但我们觉得这些机会都要珍惜。当然我们日后应该会继续做好一些,做多一些,以及更广泛与香港市民接触。

  综观昨日的沟通,我们相信都达到作用。我们听到不同声音、对政府的期望、诉求,由整体的政治问题到一些地区的民生问题,我们都一一记下,有部分会努力跟进。

记者:但昨日有不少民主派的区议员均杯葛今次对话,你如何看之后落区及对话都会遇到这些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们不希望大家不沟通。正如我刚才所讲,沟通总是比对抗好,大家的对话永远都是重要的,我们会继续努力。我们希望在不同情况、不同环境与大家沟通。我相信有部分人对于一些比较广泛的题目,觉得政治性比较重,不想参与一起讨论,但我相信当讨论一些具体议题时,大家都会乐意。因为大家从事公共事务,无论是什么派别的议员,我相信都希望政府的施政更加「贴地」,能够帮助社区人士,相信将来都会与他们多些沟通。

记者:你个人会否劝过往一些前党友与政府对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任何人,不论什么光谱、哪一边也好,都尽量利用多些机会互相交流和沟通。多谢。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