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结果公布
**************
  教育局今日(九月十八日)公布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的拨款分配结果。此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由二○一七年八月一日起接受申请,直至二○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结束,为期两年。此计划共有十二所自资本地学位颁授院校参与,并获得约十亿元私人捐款及约四亿九千二百万元政府配对补助金。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说:「社会各界继续热烈及慷慨支持配对补助金计划,确实令人鼓舞。此计划有效培养社会上对投资于教育更深厚的捐献文化,帮助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开拓不同类型的经费来源,以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的质素。教育局在此感谢所有慷慨捐款予院校的人士。此外,为十所公帑资助专上院校而设的第八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已由二○一九年七月起接受申请,我们鼓励各界人士继续支持该计划。」

  政府自二○○三年起先后推行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协助高等教育界别开拓不同类型的经费来源。在过去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参与的院校合共获得约二百二十二亿元额外资源,其中包括约一百四十八亿元私人捐款和约七十四亿元政府配对补助金。政府于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公布推出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预留合共五亿元作为配对的款项,供合资格的自资本地学位颁授院校申请,藉此协助院校开拓经费来源,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教育质素,并促进捐献文化。
 
  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是惠及自资本地学位颁授院校的特定措施。参与院校包括香港公开大学、职业训练局辖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以及十所根据《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注册的认可专上学院,即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珠海学院、宏恩基督教学院、香港恒生大学、港专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能仁专上学院、东华学院和耀中幼教学院。
   
  各院校在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中所筹得的首一千二百万元「最低款额」,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额方式,获发放配对补助金,而其余所筹得的捐款,则以每两元捐款配一元补助金的方式发放。每所院校获发放的补助金上限为一亿元,以「先到先得」的原则处理。有关拨款的总结果详载于附件。

  杨润雄补充说:「我们很高兴见到规模较小及历史较短的院校在开拓不同类型的经费来源及培养捐献文化的同时,也能加强其筹款能力,获得合理数额的配对补助金。我们相信这无疑对推动香港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极为有利,以及促进高等教育界别多元化。」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