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港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吸食大麻情况值得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九月十八日)在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九年上半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八年同期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数(尤其是年轻人)有所增加。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九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4%(由4 197人下降至3 612人),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微升一人(由268人上升至269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6%(由891人下降至835人),当中接近一半(48%)是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5.2年,二○一八年的数字则为4.7年,反映隐蔽吸毒问题仍然持续。
   
  二○一九年上半年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继续高于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两者都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减幅分别为2%(由2 258人下降至2 206人)和24%(由2 425人下降至1 838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741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79人)。
   
  海洛英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4%(由2 424人下降至1 838人)。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微升一人(由826人上升至827人);其次为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和可卡因,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分别下降5%(由530人下降至506人)和19%(由569人下降至461人)。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则上升35%(由234人上升至316人)。
   
  至于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大麻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其次为可卡因和「冰毒」。与去年同期比较,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上升60%(由80人上升至128人);而吸食可卡因(由152人下降至108人)和「冰毒」(由52人下降至38人)的人数则分别下降29%和27%。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虽然二○一九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吸食大麻的人数(尤其是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持续上升,情况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张医生强调,大麻是毒品。年轻人可能误以为大麻对身体无害,但事实上吸食大麻不但会上瘾,并可能引致精神健康严重受损。就此,禁毒常务委员会联同禁毒处正加强预防教育和宣传,以助正确理解吸食大麻的祸害,厘清对这种毒品的误解。
   
  禁毒专员陈咏雯说:「年轻人应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受朋辈影响而尝试毒品,更不要以吸毒来减压或解闷。遇到毒品问题,可向父母、老师、社工,或透过禁毒处的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和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求助。」
   
  档案室二○一九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