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警方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查询立法会议员陈淑庄今日(九月十六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对警方自六月以来的执法行动提出多项指控,警方发言人回覆如下:

     警方对陈议员的指控表示非常遗憾。自今年六月以来,香港发生一连串的示威活动,而这些示威活动越演越烈,暴力逐步升级,示威者在多区大肆进行破坏,投掷汽油弹,四处纵火,瘫痪交通。面对示威者目无法纪的违法行为,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务求令社会恢复秩序,市民大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发言人表示,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严格的指引,所使用的武力必定是为完成合法任务而须使用的最低武力。警务人员在使用武力前,会在情况许可下向对方发出警告,示意将使用武力;并会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让有关人士有机会遵守警方的指令。当使用武力的目的已达,警方会停止使用武力。

     发言人说:「陈议员在发言中提及警方的羁留搜查程序以及被拘留人士的权利。警方重申,一向尊重被拘留人士的权利,在不会对调查工作或司法程序造成很可能出现的不合理延误或阻碍的情况下,警方会尽快安排被拘留人士与亲友及律师联络。此外,警方在医院调查任何个案或进行任何行动时,并不会阻碍任何人士接受治疗,同时绝对尊重病人私隐,以及任何人士应有的其他权利。就羁留搜查方面,警方有既定的程序及指引,必定要有合理原因才会考虑进行脱衣搜身,搜身时亦只会安排与被搜身人士为同一性别的警务人员进行 。」

     「至于陈议员指有被捕者被警察施暴及羞辱,警方已多次澄清,没有收过任何正式的报案或投诉。警方对于此等无证据的严重指控非常重视,亦对该等消息来源存疑。警方再次呼吁任何人若有真凭实据,必须作出举报,让警方可以跟进调查。而陈议员指控警方以布袋弹射向一名女子,令其一只眼失去视力,警方严正指出,有关个案仍在调查中,亦正牵涉一项法庭程序,故在未有调查结果前,任何人士也不应对事件妄下结论。」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