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机电工程署「E&M Go!机电启航2019」迎新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机电工程署「E&M Go!机电.启航2019」迎新典礼致辞全文:
   
Alfred(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尤太(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李明华副局长(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庄会长(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庄坚烈)、各位「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及机电业界朋友、各位机电界的生力军、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年是我连续第三年出席「机电.启航」迎新典礼。首先,我衷心感谢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李副局长今天率领了一众国家队世赛的精英选手,来港参加这次迎新典礼,为我们的青年生力军打气。
   
  我在二○一七年出席第一届「机电.启航」开学礼时,有超过六百名学员参与,转眼间他们已完成了大半的技术员课程。换句话说,「机电.启航」的第一届毕业生将会在未来一两年毕业、投入职场,成为机电业界的生力军,乘风破浪!我衷心恭贺「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成功推动「机电.启航」计划,培育未来的专业机电人员。
   
  机电设施环绕我们的日常生活,无处不在。机电业可以说是百业的「基本盘」,对香港社会、经济和民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一个有庞大发展机会而充满使命感的行业。
   
  举例而言,香港近年多项大型基建项目逐步落成使用,包括去年落成启用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和港珠澳大桥、快将落成启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以及预计于二○二四年底落成的机场三跑道系统等,都需要大量的机电技术人员。特区政府预计在未来十年,基建的总投资会超过一万亿元,成为持续推动建造业的重要引擎,为机电工程和维修保养行业人员提供大量发展空间。
   
  除了基建项目之外,香港城市的机电设施也需要定期更新保养(例如旧式升降机急需翻新和安装安全设施),以确保设施符合现今安全水平。为保障市民安全,政府已拨款25亿元推出「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住宅楼宇和业主为旧式升降机进行优化工程,分阶段于六年内维修5 000部旧式升降机。这些工程项目提供稳定的机电工程就业机会,有助行业长远发展。
   
  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机电行业亦正迅速地迈向高端科技化。举例来说,汽车、电机、铁路、运输、屋宇装备等系统已大量引入大数据分析。一些以往被视为较基本的工序(例如验车),都已经采用精密电脑和电子仪器;而更多支持创科的科技,包括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机械人、无人机、人工智能、影像分析等,亦属于现今机电业的范畴。
   
  科技发展亦有助培育机电人才。机电署和职业训练局与时并进,近年积极引入虚拟科技的培训设备,让学员透过模拟实景及体感动作,安全地进行有较高风险工种的模拟训练。这些过往难以想像的训练技术,也会在各位学员的培育课程中采用,希望你们充分利用这些学习机会,为未来作最好的准备。

  香港以外,机电工程署在去年与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以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落实机电人才发展的合作,为两地机电业界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和培训实习机会。
   
  我亦藉今天这个活动衷心祝贺机电署两位香港代表选手。空调制冷的郭振铭及电器安装的陈宇泰八月底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他们的彪炳成绩得来不易,是经过他们在过去一年不断与广州多间技术学校的专家与选手进行联合集训、提升实力,才能够脱颖而出。
   
  最后,我引用世界技能大赛的格言「技能改变生命」(Skills Change Lives)鼓励各位机电行业的「新鲜人」,在机电的航道上发光发热,创造你们的天地,为香港长远发展出一分力。我亦祝愿在座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