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举办的「支援中小企应对经济挑战」讲座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今日来这里是参加一个中小企讲座,藉此机会向中小企朋友介绍我们由八月中一直到现在推出的各项「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包括一些降低他们经营成本的,例如政府免收一些牌费等,亦有政府出租的物业和土地减租一半半年;另一方面,亦为他们介绍关于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之下的一些优化措施。此外,亦向大家说希望大家给多些意见我们──他们经营上遇到甚么困难,下一步我们可以怎样再帮中小企。今日我们来这讲座主要目的是此。

记者:司长,想问问有些地产建设商会呼吁政府想暂缓空置税,觉得是火上加油,政府会否听意见觉得有需要暂缓?另外,亦有一些外媒指国资委说会要求一些央企来香港救经济,想问有否听到这方面消息,以及有否与官员谈过这方面问题?

财政司司长:空置税即是额外差饷这条例今日刊宪,立法会复会后就会提交上立法会进行审议。这是去年六月行政长官宣布几项关于香港房地产市场措施的其中一部分。去年宣布后,运输及房屋局跟进,详细拟定条例后于今个立法年度提出来。这条例的目的是希望楼宇建成后,无论它是出租或出售,都要尽快把它推出市场,这是我们的政策目标。我们留意到于今年六月底,在未来三至四年的楼宇供应方面,潜在的一手楼供应大概是九万三千个单位,其中一万个已经建成,随时可以推出市场。这较去年政府提出这个措施时,已建成单位大概是九千个单位有所增加。而我们亦留意到,接下来几年,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估计,未来五年平均每年大概落成的单位是两万零四百个左右。我们很希望这些单位兴建完成后,不管它是出售或是出租,能够尽快推出市场满足市场的需要,这是我们的政策目标。

  刚才你的第二个问题是这样的,最近我们在香港举行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次是第四届,有四、五千人到来参加,包括内地的央企。我们有与他们见面,我们见面时,我们鼓励他们多用香港这个平台,我们有很多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这个倡议里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设施联通,会有很多基建项目,而基建项目可以用香港来筹资、融资,用香港的专业服务。当他们的项目建完后,如果需要上市的话,可以来香港上市;也可以用香港作为他们财资中心。我们主要是介绍香港这些优势给他们,希望他们多点利用我们这个平台。

记者:想追问一下,建设商会那边其实都有说过担心会令楼价加剧,如何可以释除他们的疑虑?因为见到经济环境,他们都比较担心。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一手楼空置税的政策目标是楼宇建成后,不管出租或出售,尽快推出市场。可能大家都有留意到近期我们发生一些社会事件,楼市淡静了一些,楼价在个别地区见到有轻微调整,但无论如何,现在私人住宅楼价是高的。我们亦觉得在这情况下,即使物业市场有秩序的调整,都不是问题。

记者:想问一下,其实最近有消息传出,政府有意思用《收回土地条例》来收回一些私人土地来兴建公屋,想问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如果是的话,时间表大约在何时?

财政司司长:用《收回土地条例》来收回土地作公众利益的用途其实一向都有,例如以往来说,收了一些地以扩阔道路、兴建公营房屋等。我记得我出任发展局局长时,我们亦曾经有这样做──在屯门、在其他地方,这么多年来,其实政府为公众利益用途收私人土地,不是一个特别的情况,以往有这样做,日后都会这样做。

记者:想问《土地收回条例》方面,其实接下来政府会否加大力度?因为知道以往都有这样用。以及土地共享方面,政府是否仍在研究中?因为有声音指其实《土地收回条例》与土地共享可能同时推出有些矛盾,想问政府现时的进展如何?

财政司司长:土地共享计划在去年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提出,发展局进行相关研究工作,亦做了不少准备工夫,我相信在适当的时间发展局会将它们研究的结果与社会讨论。

记者:国资委那边其实有否就央企在香港,即想它们在香港发展,有与特区政府见过面?以及有否听闻过国资委想一些央企得到本港的一些主导地位?如果是的话,会否担心港企怎样可以自处?

财政司司长:我们与国企、国资委见面时,没有讨论过刚才所说的让央企在香港哪一些行业有领导地位──没有,没有这样讨论。正如我刚才所说,因为「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我们与他们见过面。在见面时,提出香港有很多方面可以助力这些央企,帮它们走出国外做基建项目,包括融资、保险、风险管理、专业服务、财资中心等。其实除了最近我们见过它们之外,金融管理局之下有一个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亦有与国资委有联系,亦有一些内地的央企与这个办公室之前有沟通过──如何用香港这个金融平台。

记者:想追问一下,有外电消息说中国要求最大的国企在香港加强投资和拥有更多控制权,要控制它的……和决策权,有否听闻过这消息?如果这消息属实,会否影响「一国两制」?

财政司司长:这个问题我刚才已回答过。在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亦是一直以来我们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最重要的基石。我们是非常珍视「一国两制」这个制度。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