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将军澳中医医院营运服务投标资格预审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三日)在将军澳中医医院营运服务投标资格预审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早,今天很欢迎大家来到营运中医医院投标资格预审记者会。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的《施政报告》中已宣布,政府将会透过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把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计划资助服务包括:将来中医医院的门诊和住院服务、十八间地区中医教研中心的门诊服务,及在特定的公立医院的中西医协作治疗住院服务。
 
  此外,我们亦设立了一项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由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中医药处负责统筹,以支持中医药应用研究、专科发展、促进知识互通等工作,并协助本地中药商生产及注册中成药。专项基金已于今年开始运作。
 
  我们亦期望透过推行多方位的中医药政策,能使中医药在推广公众健康中担当更积极的角色,并体现政府对市民的医疗健康及发展中医药的承担。
 
  中医医院一直以来备受业界及社会关注,是中医药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二○一八年的《施政纲领》中,政府已重申将会出资兴建本地首间中医医院,并以招标方式挑选合适的非政府机构营运。按照政府预定计划,即于本年下半年展开承办机构的招标工作,我很高兴在此宣布,食物及卫生局今天开始接受有兴趣营运中医医院并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就预审投标资格提交申请。这亦标志着中医医院的发展又迈进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现时,香港的中医服务以私营模式提供基层医疗服务为主,中医药业界欠缺了有系统性的本地注册后临床培训平台,因为香港多间大学均有开设中医药课程,以及中医药(包括中成药)的临床科研基地。中医医院的成立,正正能填补这所需的空缺,使香港中医药业能在完备的资源下全能发展。
 
  作为香港第一所中医医院,它将成为本地的中医药旗舰机构,以推动香港中医药业发展为目标;同时将作为「转化者」,推动本地中医的服务发展、教学及培训、创新及科研,及促进本地中医与国际传统医学团体之间的交流。
 
  中医医院将为市民提供纯中医及中西医协作的门诊及住院服务,同时亦会支援中医药界及三所设有中医本科课程的本地大学的教学、临床培训及科研工作。中医医院亦会结合香港整体医疗系统,创建多方协作平台,并与内地及国际间建立紧密伙伴关系,促进中医药在国际间的发展。透过进行实证为本的中医药研究,及建立社会教育网络,向市民大众推广中医药知识及应用,中医医院将为中医创造更高的健康价值。
 
  是次营运中医医院的投标资格预审,截止申请日期为三个月之后,即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我们计划向不多于四名申请者批出预审资格。在技术及财政上有能力的投标者将通过是次预审,并可获邀参与日后中医医院服务契约的招标,竞争成为承办机构。目标是在二○二○年年底选出合适的承办机构。我们预计中医医院会于二○二四年年底分阶段投入服务。
 
  稍后我的同事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会为大家详细介绍中医医院的发展框架及是次投标预审程序。
 
  我盼望中医医院的落成,会带领香港中医药更上一层楼,同时可为市民提供更适切的医疗服务。谢谢大家。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