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汇聚五千名世界各地人士共议合作机遇(附图)
********************************
  约五千名来自六十九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专业人士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共议「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机遇。

  今年论坛以「成就新机遇 由香港进」为主题,会期延长至两天,设有开幕环节、两场政策对话环节、两场主论坛、八场专题分组论坛、多场公开论坛、三场投资项目介绍环节,以及七百多场一对一项目对接会,涉及超过二百四十个项目。今年更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周」。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今早的开幕环节致辞时表示,香港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及最国际化的城市,正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门户,开拓「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及各样的机遇,特别是在能力建设、绿色融资、专业服务及商务联系的优势领域。

  林郑月娥说,香港与内地部委会积极互动交流,涵盖在金融、商贸、涉外法律、争议解决、城市管理、航空交通、专业服务,以及反贪防腐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她指出有关合作不但可提升双方的专业水平,更有助实现绿色并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建设目标。

  她进一步阐述政府就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绿色金融枢纽所采取的措施,例如今年五月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首批绿色债券。

  林郑月娥续说,香港亦是专业服务枢纽,拥有大量各方面的人才,所提供的专业服务皆符合国际的标准及做法。为促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政府致力提升香港专业服务人才的水平,透过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提供资助,协助业界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

  为加强业界商务联系,林郑月娥指政府已先后筹办考察团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以探索商机,并且与更多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以及拓展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网络。她说她相信凭借香港精神,香港可发挥所长,促进「一带一路」发展。

  开幕环节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发表特别致辞;国务院国有资産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及主任郝鹏、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甯吉喆、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以及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亦发表主题演讲。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论坛的两场政策对话环节担任主持,分别邀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副部长Abdulla Al Saleh、匈牙利财政部国务秘书Gábor Gion、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Sok Sopheak、斯洛伐克财政部副部长兼斯洛伐克政府「一带一路」倡议谈判全权代表Dana Meager、缅甸投资及对外经济关系部长兼缅甸投资委员会主席当吞,以及菲律宾贸易及工业部助理部长Angelo B Taningco出席,就如何透过「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五通」和经贸发展推动区域合作分享独到见解。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第二场政策对话环节暨午宴上,和与会者分享香港在专业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方面的优势。陈茂波指出投资新兴市场的复杂项目或为其提供融资,涉及多种特殊风险,而香港作为全球的风险管理中心及区域的保险枢纽,汇聚不少跨国的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可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可靠的风险管理服务及保险保障。

  陈茂波亦强调香港顶尖的专业服务可惠及「一带一路」项目,而香港亦可与「一带一路」地区分享在机场管理、铁路融资和营运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在题为「香港:引领一带一路项目持续投资及成功发展」的专题分组论坛致欢迎辞。

  论坛明日(九月十二日)继续举行,主论坛将聚焦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创造「一带一路」机遇,并有多场专题分组论坛,亦会举行项目推介会及一对一项目对接会,以联系项目持有人、投资者及服务提供者,让他们共谋合作。
 
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示(前排左起)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甯吉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及主任郝鹏、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林郑月娥、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后排左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后排右一)和其他嘉宾在论坛上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午宴致辞。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持政策对话环节,(左二起)匈牙利财政部国务秘书Gábor Gion、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副部长Abdulla Al Saleh,以及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Sok Sopheak参与讨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午宴主持政策对话环节,(左二起)缅甸投资及对外经济关系部长兼缅甸投资委员会主席当吞、斯洛伐克财政部副部长兼斯洛伐克政府「一带一路」倡议谈判全权代表Dana Meager,以及菲律宾贸易及工业部助理部长Angelo B Taningco参与讨论。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在题为「香港:引领一带一路项目持续投资及成功发展」的专题分组论坛致欢迎辞。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与匈牙利财政部国务秘书Gábor Gion(右一)举行双边会议。「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左二)亦有出席会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今日(九月十一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与缅甸投资及对外经济关系部长兼缅甸投资委员会主席当吞(右一)举行双边会议。「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左二)亦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