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70周年国庆论坛暨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论坛暨典礼致辞: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张华峰会长(活动筹委会名誉会长)、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70周年国庆酒会暨大湾区金融发展机遇论坛,与各位共庆这场盛事。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让我们一直引以为傲。金融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九,雇用了多达二十六万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亚洲第二大的国际银行中心,以及亚洲第三大的股票市场。这些成就得来不易,在座各位应记一功,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各位业界朋友多年来对社会的贡献与支持。

  香港与国家的命脉系于一体。过去几年,我们积极推动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相继落实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北向通」等安排,为国际投资者提供独有的双向投资平台,一方面为国家资本市场开放作出一分贡献,另一方面也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今年正值七十周年国庆,又适逢中央政府在年初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发挥着支撑引领的作用。香港要保持长远的竞争力,务必主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规划纲要》支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推动香港的金融和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我对我们金融服务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了解众多金融界朋友,以及国际投资者均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翘首以待。特区政府会积极与内地部委跟进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期望通过大湾区的规划,把握国家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这契机,开发更多融资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务,提升整个区域的营商环境,为业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作为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金融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对巩固香港的长远竞争力尤为重要。我期望各位业界朋友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我们在金融基建、集资、风险管理、人才网络等多方面的优势,继续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

  过去三个月香港社会争议不断,加上外围环境不明朗,对市场气氛有一定影响,近日更有评级机构下调香港的信贷评级。我们不认同评级机构的决定,因为近月发生的事件,完全没有影响香港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一国两制」的优势;资金、货物、资讯、人才的自由流通;简单而具竞争力的税制;健全的监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高质素的专业服务等。事实上,香港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在过去数月运作如常,联系汇率制度亦运作良好,无需担心。但当然,社会持续出现暴力事件,确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与别人对香港的观感,所以我呼吁金融服务界的朋友、每一位关心香港的市民,都支持警方的执法工作,共同向暴力说不,让香港社会尽快回复秩序。

  最后,我祝愿国家国运兴隆,香港繁荣昌盛,金融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日)在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论坛暨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论坛暨典礼。图示(第一排左一起)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活动筹备委员会执行主席李细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林郑月娥、活动筹委会名誉会长张华峰、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活动筹委会主席林涌博士、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雷添良和其他嘉宾进行祝酒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70周年国庆论坛暨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