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敬师日、罢课及「人链」活动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日)在出席「向老师致敬2019——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很高兴在这里参加敬师日的庆典,有机会亲身向全港校长和老师致敬。在这段时间,大家都知道他们付出很大的努力,因为社会上有很多持续的争议,令新学年开始时,他们面对更大的挑战。例如有很多人曾经鼓动在学校内罢课,或持续见到有很多人在学校附近聚集,或叫口号等,这些都对学校的运作不多不少带来影响。所以我特别要在此多谢各位校长及老师,因为在开学一个星期以来,我们看到大致学校的运作都是畅顺,课堂都如常举行。当然有部分学校因应部分学生的要求,进行了辅导工作或特别安排,但整体学校运作是畅顺。未来一年在支援教师的工作上,特区政府会有很多措施。一直以来,今届政府在教育工作不断投入,例如在今届政府开始时,我们已增加班师比,未来一年我们会有教师全面学位化的措施,以及一校一行政主任的措施。我们希望透过这些措施令学校教师教学更畅顺,他们能更专心照顾学生,帮助他们成长。在此我再次感谢全港校长及老师,多谢他们的努力。
 
记者:有报道指九月七日有中学生在大埔墟站被警员制服,打至头破血流,请问有否留意事件,即有中学生被警方制服,以及对此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有看过一些新闻报道,亦有看过一些电视片段,我留意到事件,亦知道警方就此事亦收到投诉,我相信警方会依照其程序处理投诉。
 
记者:现在有没有一个最新的罢课数字?关于昨日「人链」发生了一些伤人和冲突事件,想问教育局有没有收到投诉?教育局会怎样应对呢?
 
教育局局长:就学校里面,我们其实每一日都有联络学校,去看看学校每日发生的不同情况,正如我刚才所说,根据我们所得的资料,学校的运作大致正常。譬如昨日我们收到最新的数字,大约有二、三十间学校的学生有些不同诉求,可能他们需要作一些表达,或需要与老师倾谈一些问题,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至于在学校以外的情况,譬如昨日的情况,我相信大家于传媒报道中都会见到在香港不同的地方、在不少学校外面,都有「人链」的活动。同一时间,我们亦见到昨日有几宗出现少少冲突,甚至有些肢体碰撞的情况,所以昨日我们亦发了一个声明。当然我们对暴力的行动予以谴责,但最重要是我们希望学生注意自己的安全,学校的老师和家长能够尽量劝导学生留意自己的安全,无论参加什么类型的活动,都要留意自己的安全。
 
记者:就学校罢课或学生发起的「人链」活动,局方有否在开学以来提供指引?尤其过去几日看到有学生受伤的个案,局方会否想方法确保学生日后参与这些活动时会安全?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们在八月时已就开学的情况向学校发出指引,亦解释了对于社会上有组织要求罢课的基本立场,我们是反对罢课,这立场亦是得到学校及学界的支持,我相信大家看到,开学首一星期学校的运作是整体正常。至于你提到在学校以外的活动,其实学校是很难作完全的处理,所以我们知道很多学校为了学生的安全,有时学校校长或老师都有外出维持秩序或帮忙。由于在校外的环境有时是比较难控制,因为在街上有很多不同的人,而在「人链」中也不全是学生,所以我更要作出呼吁,就是学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家长和老师也要呼吁学生尽量弄清楚参加的是什么类型的活动,以及是否安全,最重要照顾自身的安全。
 
记者:开学前都曾担心会否有校园欺凌的问题,不论是针对任何立场的同学或老师,在开学后有否收到相关的数字和大概的情况是如何?
 
教育局局长:开学后,我们暂时并没有收到学校报告有欺凌的个案,但当然我跟很多社会人士一样,有时在社交网络或朋友之间的传讯中,会看到有很多个案提供给教育局。就这些个案,我们会认真处理,包括跟学校讨论,了解是否真有其事,因为正如今日行政长官提到我们要分清楚网上资讯的真伪,所以我们要小心处理这些个案。
 
记者:有政党提议成立「监师会」,在学校安装闭路电视观察上课的情况,局长会否认为这样是对老师造成白色恐怖?你本人是否支持此做法?
 
教育局局长:香港的老师都是专业,他们都知道在课堂或在学校的操守应该是怎样。当遇到有问题的个案,教育局会严肃跟进,亦会要求学校一起严肃跟进。至于社会上其他的建议,其实现在我们也有制度,透过学校评核教师的表现,教育局亦有不同渠道收到关于个别老师的投诉,这方面我们是会跟进。至于社会上不时都会收到其他的意见,如何令我们的教育制度做得更好、如何令课堂学习更有效,这些我们都会整体考虑,但无论作什么决定,我们都会跟学界的朋友、持份者一起讨论,才会作出任何决定。
 
记者:有关校外「人链」的活动,有否发过任何指引给学校?
 
教育局局长:一直以来,我们就着学生参与的活动,当然主要是指由学校安排的活动,这是有发出指引的。但如果是学生自发参与的活动,我们过去并没有特地为此类活动发出任何指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