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向老师致敬2019——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19——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冯伟华主席(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主席(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邱霜梅主席(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第二十四届敬师日庆典」,向所有老师表达我的敬意,并且为大会颁发表扬状予在座过千位获表扬的老师。

  「提升教师专业形象,发扬尊师重道、关怀学生的精神」是敬师运动委员会的宗旨,透过多元化的活动,弘扬师道,提倡敬师爱生的精神。在此,我要多谢委员会一直以来的贡献。 

  教育是用心的事业,教师身教言教,肩负起传承知识、熏陶品格的重要职责,并以帮助学生发展才能,他日回馈社会为目标和使命。今年的开学挑战特别大,在开学前,教育局与不同的持份者接触,商讨开学的准备,我欣悉无论办学团体、校董会、校长、老师和家长,都渴望为学生制造一个安全、平静和有秩序的环境专心学习,健康成长。我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谨守岗位,充分发挥专业精神,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不但关注他们的学习,更加关顾他们的情绪和需要。

  教师对学生成长影响甚巨,因此,社会对老师的专业操守和素养有殷切期望。在纷乱的社会气氛下,老师作为学生的模范及领航者,角色更形重要。我期望各位老师,能继续秉持教育专业操守,引导学生以客观中立,多角度讨论社会议题,建立理性的分析判断能力,鼓励他们以平和、理性的方式表达自己意见,并且尊重及包容不同的意见和立场。刚刚冯主席借用了郑国汉及张仁良两位校长的说话,他们两人其实也明确表示反对暴力,也希望社会可以回复平静,这需要社会每个人一起努力。

  「对老师好一点」是本届政府在教育政策的特点之一,事实上,政府在这两年投放不少资源,支援教师工作,从而为教师缔造稳定、关怀的教与学环境,包括「增加班师比」、「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政策及「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另外,也有检讨小学校长薪酬及中层主任数目的计划,正待立法会复会后讨论,让教师的专业地位可进一步提升。我们期望新措施能够支援老师和校长,让大家能更专注「学与教」和关顾学生成长。

  优秀的教师团队是推动全人发展的重要元素。因此,特区政府致力推动教师专业发展,让前线教师和校长积极投入专业发展,追求卓越,不断自我完善。教育局在今年三月推出了「教师及校长带薪进修计划」,让参加者参与持续专业发展课程或进行教育研究等,以更贴合教师和校长多元专业发展的需要,透过带薪进修,掌握最新教育发展的趋势,把所见所学,应用在学校及教育情景上,并与同工分享学习成果,从而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质素,激发教学新思维,为学与教带来正面影响。我们会继续考虑不同方案,期望加强老师职前职后的培训。

  我在此再次衷心向各位老师致敬,感激你们一直以爱心关怀学生,以耐性扶掖他们成长。政府会继续聆听教育界的声音,让我们携手同行,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最后,我再次恭贺得奖的老师。在新学年伊始,我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日)在「向老师致敬2019——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19——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图示(左起)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主席邱霜梅博士、敬师运动委员会主席冯伟华博士、杨润雄、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和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雷添良主持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