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对今日示威诉求表示遗憾并谴责违法行为
********************
  就今日(九月八日)有示威人士到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请愿,促请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草案,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有美国国会议员再次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草案表示遗憾,重申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在中区进行的游行集会后,有激进示威者在中环堵路、大肆破坏中环港铁站,并在站外纵火;之后他们转到湾仔、铜锣湾、旺角及太子等地破坏或堵路。中环港铁站和湾仔港铁站损毁严重,而为保障乘客、港铁员工及设施安全,中环、湾仔、太子及旺角站先后需要关闭。特区政府谴责激进示威者的违法行为,其中他们破坏港铁设施的行径更剥夺其他市民使用港铁的权利,必须立即停止。

  发言人又表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草案提及《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铜锣湾书店事件及出口管制。行政长官已在九月四日宣布,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此前,政府亦已经多次明确表示有关修例的一切工作已完全停止。就铜锣湾书店事件,《基本法》只授权香港的执法机关在香港的司法管辖区执法。香港以外的执法机关,包括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关,在香港司法管辖区内无权执法。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及《基本法》处理香港特区的事务,绝不允许『跨境执法』。就有关铜锣湾书店的事件,香港警方未有发现证据显示有『跨境执法』的情况。此外,香港作为单独的关税地区和拥有贸易自主是由《基本法》第116条及第151条所赋予,绝非其他国家施予。香港有极大的自身利益维持高度自治,以保障『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利益。」

  发言人重申:「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人权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亦必定全力维护。」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3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