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四日)就进一步支援中小企业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邱腾华的开场发言:
 
  财政司司长推出的经济支援计划的主题是「撑企业」和「保就业」,这两方面都相当重要。今日下午我们与三百多个中小企代表会面,就近日的外围因素,包括中美之间贸易纠纷所产生的经济下行风险,以及香港近日发生的事情为香港的经济(前景)带来的很大担忧,尤其是前线的中小企面对很大的困难,继续与他们对话。中小企代表告诉我们两个问题,一是银根方面,另一是有否及时到位的资助,令他们可以解决目前的困境。
 
  资金方面,刚才财政司司长谈及两个贷款保障计划。自去年十一月推出(优化措施)以来,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获批)申请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批出的款项亦多了一倍有多。现时我们改变条款,暂时不需要他们「还本」,先是「还息」,确实对中小企有较大的纾缓。
 
  另一方面,虽然政府推出了一百九十一亿元的支援措施,但中小企更着眼于有什么资金可以及时和到位地帮助他们。因此,我们审视了政府不同政策局或法定机构所提供共四十多个不同的基金。这些基金总财政承担额达三百五十亿元,举例来说,我们(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仍有一半的资金可用作支援企业;我们希望可以简化这四十多个基金共几百亿支援的申请手续。正如刚才财政司司长所说,这包括以往未能涵盖的,例如参加由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或政府所推动的展览或外访,以往这类活动(如没有商业配对活动)未必可以获得资助,但我们期望这些基金以后可为此提供资助;又或有基金以往需要(企业)完成所有申请手续才可获发资助,现时我们计划提前向他们拨出资助。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很多中小企未必能完全掌握这几十个基金计划的详情,因此我们推出一些行政措施,第一项行政措施是现时在工业贸易署、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科技园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分别设有四个中小企服务中心,由十月一日起,这四个中心将会连成一线,即企业无论到哪一个中心询问政府的资助计划,这些中心都会掌握所有资料,提供一站式解答服务。第二项行政措施是,这四个办事处的同事会以小组形式,透过接受预约或应邀方式,到全港主要的商会讲解各基金的申请方法。第三项行政措施是随着以上合作逐渐加深,我们会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即如果企业要提出申请,我们会建议他们哪些基金可以一并申请、哪些基金的申请有先后优次、哪些基金能提供较早的资金发放等。我们希望这些一站式和外展服务能拉近中小企和基金的距离。当然若在推广期间有基金的申请人数增加,部分基金可能需要「加码」。换言之,继八月十五日我们承诺就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两个基金注资二十亿元后,其他基金如有需要,我们都会进行「加码」的工作。
 
  上述的措施并不是由政府单方面推出,反而是过往一年来,由于要应对外围如中美贸易战的困难,或近期本地经济下行的情况,不同商会和专业团体特别向我们表达了可如何惠及中小企的意见,这是大家一起讨论出来的成果。多谢各位。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