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开学日、罢课和校园欺凌(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二日)在全港开学日探访油蔴地天主教小学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天是开学日,很高兴来到这间学校参加开学礼。每年,教育局也有「我的行动承诺」活动,主要透过集体承诺和一些学校活动,希望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态度、正面人生观和良好品格,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正如我刚才所说,今年的主题是「感恩珍惜.积极乐观」,希望透过这些态度可以令学生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好、更畅顺。

记者:有些学生在今天发起罢课,教育局会如何应对?另外,有些消息指有些警员的子女身上带有警报器,防止校园欺凌事件。有没有确认这消息?是否属实?

教育局局长:由于学校暂时比较忙,我们会待学校在开学后,再搜集资料看看每间学校有没有特别情况发生。现时,我看到有传媒报导,有个别学校学生在学校以外的地方表达(意见),也有些学生在学校内有默站的行动,暂时我没有详细数字,但我相信学校有能力处理。我在此呼吁外在力量或任何人士和组织不要到校内作出骚扰和煽动。学校内的学生如需要表达情绪或对某些事有意见,我相信老师和校长乐意和他们坐下来慢慢讨论,或按学校既有的程序和他们一起解决问题。

记者:警报器方面?

教育局局长:我也听过这些报道,但我未去确定有否这些事。学生可携带什么东西回学校,是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协议。有某些东西学校是不想学生带的,学校会预早跟家长沟通,这方面我会交予个别学校处理。

记者:其实会不会担心如果有警员的子女带了这些(警报器)后被标签?或是他们不懂得用……?会否达到保障子女或对其他同学来说是否好事?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不能确实是否有此事发生。家长让其子女带什么回校有其原因,问题是学生回校后,这些物品应否继续携带在身上或如何使用,这些事情学校懂得如何处理。

记者:校园欺凌方面,今个学年会否因应近日(事件)特别加强?

教育局局长:我在很多场合已说过,对于学校内发生欺凌事件,我们一直有政策和制度。教育局亦要求个别学校,而且学校本身亦有如何处理学校欺凌事件的政策,当中包括一些清晰的指引,清楚列明不同欺凌事件中不同人的责任或应采取什么行动。在这段时间,我们看到网上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一些鼓励同学互相欺凌或成年人欺凌学生的情况出现。这情况值得我们担心。学校欺凌「零容忍」的政策实施多年,我们只是需要在这时候,提醒学校要特别注意可能发生的事件,我相信已经足够。

记者:早前有警察协会表示有教师「带头」欺凌学生,教育局有否收这些投诉?

教育局局长:其实现在还未开学,今日才是开学日,我们收到有些报道说,有一些怀疑是老师,在网上发表某些可能不太适合的言论。每当我们收到这类个案,每宗都会认真处理,会联络学校了解。有部分表示,例如被指是「老师」的,其实本身不是老师,或者某个群体是否真的是一班学生也未知,所以我们都会调查每宗个案,需要跟学校了解确实。若发现真的有欺凌事件,我们定会严肃处理。

记者:有网民发起不合作运动,有没有哪一区或哪一间学校已经受影响?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暂时未完全询问所有学校的资料,但从报道看到,交通似乎较平日挤塞了些,铁路需要的时间亦比平时长了些,但整体来说交通运输是畅顺的。
 
2019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于今日(九月二日)开学日探访油蔴地天主教小学。在开学礼上,他鼓励学生珍惜与同学的友谊,互相支持。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中)今日(九月二日)在油蔴地天主教小学开学礼与学生合照。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九月二日)探访油蔴地天主教小学,并参加学生活动。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二日)趁开学日探访油蔴地天主教小学。图示杨润雄(后排左四)参加学生活动后,与该校校长余佩琴(后排左三)及学生合照。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于今日(九月二日)开学日探访油蔴地天主教小学,其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