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正如刚才罗局长所说,下星期一就是新学年的开始,所有办学团体、校董会、校长、老师和家长,都一致希望学童重回校园时,能够在一个安全、平静和有秩序的环境下专心学习,健康成长。

  不过,香港社会近月出现多次暴力冲突,又有组织或人士以鼓吹学生罢课作为政治诉求的手段,而网上讨论区及社交媒体上亦有人不负责任地散播仇恨情绪,攻击不同政见人士及警务人员,更怂恿欺凌他们的子女,令学童情绪及和谐校园都受到沉重的压力。作为成人,我们有责任保护未成年的学生,更应一起严厉谴责和防范任何扰乱校园秩序及威胁学童安全的企图。

  对于校园欺凌,教育局及学校均有清晰的「零容忍」立场,必定会严肃处理。如发现任何欺凌事件,学校必须即时制止,保护受欺凌的学生。若欺凌者是学生,学校须加以辅导,让他们明白暴力不能解决分歧,朋辈间应该互相尊重,融洽相处。教育及保护学童是专业教育人员的天职,无时无刻以此为己任,假如有个别人员被确定参与欺凌行为,学校须采取纪律行动,而教育局亦必定会严正跟进,并因应实际情况作出惩处,包括考虑涉事人员是否适合继续担任教育工作。

  教育局已经与学校加强沟通,我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大家在开学后会密切观察学生的情况,特别是有较大机会受到社会事件影响的同学,例如本身有情绪或精神健康问题、曾经身处或目睹暴力事件,以及警务人员的子女等。教师亦会与学生及家长保持沟通,如发觉学生受到严重或持续的情绪困扰,会转介他们予学校社工、校本教育心理学家或其他专业人员,以便尽早接受适当的支援。

  我今日亦发了一封信给全港家长(见附件),希望大家多关心子女在校及在家的情况,耐心聆听子女的说话,如发觉他们遇到问题,除了给予开解和加倍关心外,亦需要通知学校,发挥家校合作精神,全方位跟进他们的需要。

  我在此再一次感谢教育界同工,积极为新学年作出准备。五个学校议会、四个校长团体(注)联同香港心理学会今明两日会为全港中、小学和特殊学校举办多场工作坊,主题为「尊重与信任、关爱在校园」,教育局亦全力协助。透过心理学家的讲解和体验活动,参与的校长和教师能更好地掌握处理学生情绪的方法和技巧,并会与校内同工分享,共同努力,照顾每一个学生。

  最后,尽管社会上的矛盾和纷争仍需要时间解决,但在这个艰难时刻,我们更应当让学校可以成为学童喘息和安心学习的地方。我呼吁社会大众同心一致,守护孩子,抵挡任何形式的干扰,让教师和学生可以在关爱校园内安心施教和学习。稚子无辜,我亦呼吁曾经提出趁开学日采取行动的组织或人士临崖勒马,切勿伤害无辜学童,要他们付出代价,危及他们的安全,以及损害他们的学习利益。多谢各位。

注:包括香港津贴中学议会、津贴小学议会、香港特殊学校议会、香港补助学校议会、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香港中学校长会、政府中学校长协会、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官立小学校长协会。
 
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府举行跨部门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