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声明
*****
  就有评论指教育局在开学指引建议老师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时容许自己说「不知道」或「自己也不理解」,是公然呼吁老师说谎,避答争议性问题,教育局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有关说法断章取义,全属曲解。

  发言人表示,近月的社会事件或会影响学生及教师的情绪,而学生面对新学年的各项转变,亦可能会受到情绪困扰。教育局就此整合相关资源,就照顾教师及学生情绪方面提供指引,有关建议是该指引在帮助学生疏导情绪的其中一点。根据心理学家的专业意见,建议老师不需要觉得自己有责任去为目前所发生的事情提供答案,以免为自己增添压力,并应避免对未经证实的事情作揣测而引致不安。其他重点包括教师应先照顾自己,梳理自己的思绪,以及提醒自己以中立和客观的态度,从不同角度去分析事件。

  发言人强调,该指引并非教学指引。教育局相信,教师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在讨论争议性议题时,会考虑适合学生的学习发展阶段的方法,并采用多元化资料和从不同角度分析,培养学生理性和客观的分析和归纳能力,以和平、理性、互相尊重的方式表达意见。

  发言人呼吁个别团体或人士切勿把照顾情绪的指引故意曲解为教育局公然呼吁老师说谎,这样对照顾老师甚至学生的情绪完全没有建设性。
 
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