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有关支援学校迎接新学年进行的准备工作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二十日)在有关支援学校迎接新学年进行的准备工作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还有一个多星期,学校就开学了。我们深信社会大众都希望学生在重回校园时,可以在一个平静、安全和专业的教学环境中安心学习,互爱互助,健康成长。
   
  过去两个多月,虽然特区政府已表明完全停止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但社会气氛仍然紧张。在这个困难时刻,我们更要尽力保护学生,让校园成为同学的「安全网」和「加油站」,免受校外的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扰,这是教育局和教育界的共同目标。
   
  我希望藉这个机会向教育界同工致谢,这几天教育局分别与办学团体、学校议会、校长会以及教育团体代表会面,大家都表达了对学校在新学年运作的关注、对同学的关心。我感谢同工各司其职,共同为新学年预早筹谋。
   
  为有效支援学校作好准备,迎接新学年,教育局今日向全港中小学发出函件(详情请参阅附录),阐释一些基本原则,以及需要注意的范畴,包括学校管理及校本应急计划、教育专业守则、教师及学生情绪、校园欺凌问题、学生辅导活动、家校合作,以至可能出现的罢课诉求等。
   
  我深信各位老师作为专业教育工作者,会秉持《教育专业守则》,继续坚守岗位,言教身教,在日常工作中爱护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安全,辅导有需要的学生,而与同学讨论社会议题时能够保持客观中立,引导他们以多角度思考,建立理性的分析和判断能力,明白任何意见都应该以和平、理性及合法的方式表达。
   
  我在此重申,教育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罢课。任何人士均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更不应将无辜的未成年学生卷入政治漩涡,亦不应以学生的参与作为壮大声势及施压的手段。罢课不但影响学校的正常运作和剥夺学生的正常学习机会,甚至会牵动情绪、衍生压力,破坏校园和谐。  
   
  无论老师或同学,对社会议题可能有不同意见,但表达意见有很多合适的方法。罢课无论是一天,还是每星期一天,同学的学业和情绪、师生及朋辈之间的关系,以至学校及课堂的运作都会遭受冲击和破坏。如果罢课被错误以为是争取个别诉求的合理手段,那么罢课肯定不断会在校园出现,对学校及同学的损害可谓影响深远。
   
  此外,社会纷争和冲突事件或会影响学生的情绪,因此,学校和家长应保持紧密沟通,多关心及留意同学的开学情况。学校更应该安排一些班际或级际活动,让学生适当地表达和调整情绪,并增进彼此友谊。对于有特别需要的同学,辅导教师、班主任、相关老师及其他专业人士可携手提供适切的支援服务。
   
  我们同时关注个别同学会否由于立场不同或家人的职业、背景等原因而遭受欺凌。对于校园欺凌,教育局及学校有清晰的「零容忍」立场,必定会严肃处理。如发现任何欺凌事件,学校必须保护受欺凌的学生,即时制止欺凌者并加以辅导,让他们明白暴力不能解决分歧,朋辈间应互相尊重和关爱,融洽相处。
   
  即使社会仍有纷争,我们作为成年人,无论是家长、校长、老师,抑或是其他市民,都有保护儿童的责任。我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在开学的时候一起守护学生,务求交通不乱、校园安宁,让同学可以在安全和有秩序的学习环境中揭开新学年的新一页。
   
  最后,我想指出,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会改变。在新学年,我们会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援学校、改善教学,包括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引入「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为学校提供全方位学习津贴、加强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提供更多职业专才教育机会等,希望协助学生更好学习。
   
  多谢各位。
 
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举行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