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2019盂兰文化节开幕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刚刚也提到现在的情况,可否讲讲现在的情况是怎样?民政事务局又会做些甚么纾缓各界的情绪?

民政事务局局长:刚才我讲的一番说话都反映了市民的心声,特别在香港已经差不多两个月,市面上有很多暴力的事件,令市民很不安,稍为有一两天比较平静一点,大家都会觉得比较安心,整个市面都会比较好一点,特别在最近我们看到一些行为,可能对整体香港的发展都有影响,所以大家看到,这几天不同阶层的市民都有出来发表意见,希望大家停止这类暴力事件,更希望大家齐心。事实上,我们今天看到盂兰文化节,我刚才讲,香港从来都是互相守望、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大家。纵使有不同的意见也好,很多时大家都可以透过对话、交谈去解决。如果继续如此下去,对每一个香港市民,无论持甚么政见、是甚么「颜色」,其实也没有好处,所以我们很希望在此呼吁各界朋友,无论是示威者、或持不同政见也好,都能够平静下来,向前看,继续发挥尊重包容的精神。

记者:但局方会做些甚么呢?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地区与不同界别、不同议员,甚至不同地区都开展了对话,我自己都开始在地区走访,接触及亲自见到不少居民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事实上他们的反应就是与我刚才一番说话的心声,大家都觉得很累,觉得很多事情需要停,当然他们也很希望政府能做多一点事情,一方面大家看到经济一直下行,政府昨日提出一些措施,这一方面是回应,另一方面我们都希望发出多些呼吁,请多些朋友发声,能够令到社会局面缓和下来,争取多些空间,多些对话,这是我们希望做的工作。

记者:……找不找到年轻人或示威者……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开始走访十八区,我现在去了中西区、黄大仙、元朗,接下来亦会走访其余地区。我们希望听取多些市民的心声,由于市民,一些商户也好、民居也好,他们对于能够争取尽早恢复平静是很一致的。我们都希望继续探访他们,听取他们的声音。

记者:之前大学生想与你对话,但他们均拒绝了,你会否考虑再约大学生?另外,这次的示威者很多也是年青人,你在青年政策上有何方向?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随时跟任何界别,包括学生、年青人,均不断希望听取他们的声音。我们在青年发展委员会亦召开了数次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将来在青年发展委员会如何继续在社会上有更多的接触,希望能够有一些方法,可以令不同界别的青年朋友均可以参与政府的工作和向政府提出他们意见。这是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很清晰向我们表达的,我们现正疏理中,下一步我们将会回到委员会,说出我们的说法及听取他们的想法,然后再在社会上推出。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