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就最新经济情况及支援企业和市民措施记者会答问全文(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十五日)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举行记者会,公布最新的经济情况及一系列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以下是记者会答问全文:
 
记者:想问一下,其中一个政府所说经济动力放缓的因素,其实都是连串的示威活动,其实如果政治问题都未能够解决的话,其实现在「派糖」是否算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第二,亦想问今次这些措施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其实可以如何量化?如果提振作用是甚至低过百分之一的话,其实是否意味着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的话,香港的经济是否都会出负增长,而本港的经济结构其实是否应付不到这些冲击?第三,公屋免租,之前政府说可能涉及双重福利,电费补贴就说从环保角度可能会有负面影响,那为甚么现在又会推出?是否在纾解民怨时便可以放弃过往的那些政策原则?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的问题。第一,正如我刚才所说,今次我们构思这些措施,绝对与现时所面对政治上的问题没有关系,这是针对我们经济上的挑战去作好准备。当然我们现正面对政治困难,特区政府仍然努力在政治上寻找对话和解决。第二个问题你提到我们推出这些措施的经济提振作用是如何?初步估计,经济提振作用大概是零点三个百分点左右,但因为这些措施的实施的时间并不是一次过,例如有一些需要去立法会申请拨款,要拨款获批后才可以推出,有些需要在立法会里面先订立,后审议才可以执行。当然有部分是可以比较快的,例如一些短期租约的租金,因此这些措施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是分阶段的,不是一次过看到。至于为甚么我们制订这些措施,我们觉得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中小企固然困难,一般市民都会感受到压力,而目前看来,零售﹑餐饮这些行业,所受到的压力都比较大,所以我们希望一方面减轻市民的压力,另一方面留一些钱在市民的袋里面,希望大家多点出来消费,帮帮我们的零售、餐饮各个行业。
 
记者:司长你刚才说到,今次的措施其实与现在的修例风波完全无关,是针对现时的经济状况。但其实现在的经济状况转差,政府可能去年已经预计到,已经有预告过,业界亦不停地讲。其实回想起这样的说法,其实今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你们是否思虑不周,所以做得不够好?另外是刚才行家问了的问题,过往公屋免租、电费豁免都有些争议,其实你们是否已克服了一些争议,所以认为现在可以推出来?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大家回想一下,我们《财政预算案》出来的时候是二月。在预算案里,其实都有点出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我还记得,里面我们有提及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所引起的环球不稳定经济环境,当时我的用字是「复杂多变」。大家回想一下,在二月曾经有段时间传出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不错,甚至当时有些人估计是否可以「倾得掂」。所以当时我们做评估时认为,今年第一季、第二季数字会不理想,经济增长会不理想,因为以出口为例,今年第一、第二季的出口,应该是去年接的单。中美贸易摩擦其后于五月出现了一个颇大的转变。最近在八月,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其余三千亿美元的进口货品加征百分之十的关税,起初说九月,现在说十二月,你会见到一直在变而且变得差。同时,在今年二月时,坦白说没想到会发生现在的社会事件,所以我们必需要审时度势,然后因应情况和需要去做准备、做回应,而在这过程中,刚才大家提到的公屋免租、电费补贴,事实上已很久没做。在我们构思现在这些纾援措施时,便想到在经济环境不好时,一般市民的生活压力都会大些,尤其是基层市民。我们要撑企业目的是要保就业。我们能够直接在这方面做的有限,且效果需要时间实现。我们希望通过现在这些措施,例如退税退足百分之一百,能够减轻市民负担,亦令基层市民、中产人士口袋里多些钱,亦希望透过这样,他们可以从消费等各方面帮到香港经济。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有网民发起明天想提走银行存款,现时看到隔夜拆息其实「抽上」至百分之一点二,证明其实很多人正在「抽」钱走,这挤提会否令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短缺?另外一点,就是想问,司长你三月时说过,派糖派了429亿元,说要考虑未来,但今日已经派了近200亿元,是否过了五个月之间突然之间就不用考虑未来?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我们正正是考虑未来,所以要推出这些措施。正如刚才所说,我们未来外在经济环境很困难,内在经济动力亦大幅放缓,是很大挑战,这就是政府用我们的储备帮助市民、帮助中小企、推出一些逆周期措施的时候,令大家在一个困难的经济环境下可以压力细一点。至于有关银行提款方面,我了解过,直至今日二、三时,在银行里我们看不到有异常的情况。香港的银行体系非常稳健,流动资金亦非常充裕,我们对我们的银行体系非常有信心。在此,我希望呼吁大家在表达不同意见的同时,都不要妨碍其他人。大家去银行时,请你不要妨碍其他需要用银行服务的市民的需要。
 
记者:第一条问题,想问一下,见到司长有派钱给所有学生,但唯独没有大专院校学生的份,想问原因?另外想问之前有政党向你建议,向所有永久性居民派发八千元,为甚么没有接纳这建议?最后,之前行政长官说过现时的经济情况比○三年沙士时更严峻,但有些人士则指出,失业率或恒生指数其实都没有○三年般差,其实可否说明是基于甚么觉得现时的经济状况比○三年更严峻?谢谢。
 
财政司司长: 多谢你。我们觉得现时这套措施较有针对性,在这经济下行的环境里,对于中小企、对于基层市民、对于一般中产人士,可以比较针对性地减轻他们的压力,较向全民每人派八千元的建议,我们觉得这样较为聚焦。至于你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的情况比沙士时没那么差,为甚么要做这套措施?希望大家明白,沙士时,你见到的是我们经过连续几年十分困难的时间,差不多可以说是去到最困难的时候。现在我们见到经济动力已经减弱,近月我们见到除了物流、运输这些原本受贸易战影响较大的行业外,旅游相关、餐饮、零售这些行业都受到很大影响。我们的评估就像我刚才所说,经济外围挑战很大,我们自己本身由于最近的社会事件,亦见到国际社会对我们未来的信心,个别都有些质疑,有一些评级机构都表示关注。我们亦听到市场里有些信息,一些原本来香港开会议的商人和旅客都取消了他们的行程。因此,就现在所见,像我刚才用预备台风来临的例子,我们见到经济不好,就似挂起三号风球,见到前景如此差,就像台风要正面向我们吹过来,我们是要做准备工夫的。所以,将目前的数字跟沙士时的数字对比是不合适的。同时,我们不想当情况去到最差时才做事。作为政府,我们希望看见情况困难时、有挑战时,便提早做工夫,希望最困难的环境不要出现,或者如果当它到来时,大家的压力没那么大。
 
  大家可能会记得,去年十月,我们就贸易战的影响修改了一些支援中小企的计划,譬如按揭证券公司提供的中小企担保计划,担保额由七成提高至八成;借款额由1,200万加至1,500万;还款期限增至7年。其实修改之后,我们看见申请多了,获批的申请都多了,这样可以及时帮到中小企,所以我们现在做这套措施是为了做好准备应对陆续出现的困难环境。
 
记者:……针对性,但见到派钱方面,有派给其他学生……
 
财政司司长:对,我正准备回答你这问题。我们派给中学生、小学生、幼稚园学生是希望帮助减轻他们家长的负担。
 
记者:……是否即是大学生……不是社会持份者,所以就不需要……
 
财政司司长:不是,千万不要误会,我绝对没有这意思。大家知道,大学同学如果有需要,是有贷款的,另外亦有奖助学金,所以相对来说,与中小学、幼稚园的学生是不同的情况。
 
记者:你好。想问,第一,其实社会现时这时候的撕裂这么严重、又有这么多争议时,为甚么政府在这时候会选择与一众官员出来推出一系列说到明是与修例风波无关的一些措施?其实为甚么不去回应市民诉求,尤其是五大诉求?其实这是否政府真是一个审时度势的表现?第二,刚才听到司长在中英文回答中都有提到说希望示威者可以停止暴力行为,以及在表达意见时不要妨碍其他人,政府是否还是认为这些社会冲突和这类行为,政府是一点责任也没有,只是示威者的责任?第三,最后想问,其实今次的一系列措施,尤其是民生措施,在补贴方面,其实可否说出具体何时可以推行,何时可以实施,例如一些补贴、派钱等等的措施,可否说何时可以做得到?谢谢。
 
财政司司长:刚才你的提问,我已经回答过,这样吧,我先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局长回应一下,然后就实施时间表我请Alice(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再说说,最后我也会回答你刚才说出现这些情况政府有没有责任,好吗?Edward,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无论是上星期、昨日或今日,我们讨论经济问题时,都不讳言现时香港的经济情况,如司长所说,受外围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战及全球经济放缓所影响;香港情况亦受过往两个月社会动荡因而造成的社会现象(所影响)。如司长所说,这些措施不能够取代回应市民其他各方面的诉求。
 
  制订这些措施时,我们亦考虑到承接性,正如司长提及,由于外围因素不断转坏,由去年年中开始,因中美贸易战进入一个紧张局面,关税(增加)令我们的经济和出口受到影响,当时我们已经推出部分措施,例如「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得到放宽和加码(即降低担保费、增加最高贷款额及延长贷款担保期)后,于过往短短12个月(应为二○一九年的首七个月)内,申请(获批的贷款金额及信贷保证额)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一。另外针对中小企于市场推广及升级转型方面的措施,申请数字亦分别增加百分之五十或一倍。面对这些下行因素,我们一方面需要推出这些措施,另一方面,如再有需要便要加码,以应付现时预测经济下行风险会持续的情况。
   
  在所有措施中,尤其是在我工作范畴下针对中小企方面的措施,很多都是由业界提出。这些诉求主要包括早期与贸易有关的,因为他们真的接不到订单,或面对成本增加,所以他们需要在资金流通方面解决银根短缺的问题;有业界则觉得出口市场改变了,要另觅其他市场,因此在市场发展以至升级转型方面有一定需要。但有些措施是与近期发生的事情有关,例如我昨日列举的经济数字,某些行业因为香港本身出现的问题而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刚才提及的收费减免、减低成本的措施有助减轻中小微企在这艰难日子中的负担,尤其是微企方面,无论是零售业或商业机构,可能只聘请不足十个,甚至是五个员工,在这样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如没有一些纾缓措施,第一步最容易省钱的做法可能是裁员。我曾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协会讨论过,他们在现时的情况下希望尽量可以保留员工,待捱过严冬后,生意可以好转。这些措施正正是我们听到企业在面对外围及本地因素所提出的诉求而推出的对症下药的措施。
  
记者:刚才说这些措施不能直接取代回应诉求,为甚么?政府现时是否希望用钱,用这191亿元收买人心,希望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已回答了这问题。政府在过去两个月,由于修例风波所引起的各种问题,政府有聆听,并寻求以各种方式处理,但我们同时亦要处理一些在经济、商贸及民生上的问题,不能停下来。我和司长刚才亦已解释,无论是外围因素或香港的情况,我们确实正面对近年来较为困难的(经济)情况,这已经不是一个趋势,而是在发生当中。我上星期列举的数字,上半年的所有数字,无论是外贸、物流、出口、零售及旅游等方面,都在下跌,而整体GDP(本地生产总值)的数字亦引证了这点。所以在这时候,除了要应付刚才大家所提及的诉求,同时我们亦要采取措施面对现时的局面,提出适切的措施,帮助企业,保住就业,在经济下行时巩固大家的信心。
 
财政司司长:至于你刚才提到现时这个情况,特区政府有没有责任?特区政府当然有责任。因此对特区政府来说,我们自己也有深刻的检讨,亦汲取教训。行政长官亦说过,我们往后施政的各个方面都会更多聆听,更多与不同业界沟通,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以期通过沟通和聆听的过程,使我们的施政能够更贴近民情、民意、民心。刚才你提到我在发言中说到,希望大家停止暴力、拒绝暴力,希望我们大家可以一起重新出发,亦一起守护好我们非常珍惜的香港,这一个家园。至于刚才你问到执行细节时间的问题,我请刘焱秘书长讲解一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实施时间表方面,要视乎具体措施本身所需要获得的批准程序是甚么,最快的会是一些可通过行政措施去实施的措施,主要是租金减免方面,我们预期有关措施可于十月开始陆续落实。其次会是一些费用减免,费用减免的27个组群当中,绝大多数需要通过修改附属法例去落实,但由于是附属法例,所需的程序相对地希望不需要太长。我们希望立法会于暑假完结后重新开始运作时,可以提交相关的附属法例,随即在十月、十一月可以陆续落实。大多数如有关提供额外一个月津贴或其他各类的补助津贴等开支项目,由于所牵涉的额外资源超越了立法会给予政府转授权力可以批准的上限,所以我们需待立法会开锣后向财委会(财务委员会)申请额外拨款才可以落实。当然,为了争取时间,现在可以做的前期准备工夫我们会随即开展。税项方面则需要通过修例落实,大家可能记得暑假前,因应《财政预算案》提出的税务宽减,我们本来已经将一条例草案提交予立法会,但在立法会暂停工作前未及通过。现在我们会通过修改该已经提交的草案,希望在立法会开锣后尽快可以落实。这是大致安排的时间表,谢谢。
 
记者:司长,你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问题就是我想问一下,游行对于当下造成的经济损失有一个预估吗?就是预计大概多长时间可以恢复?第二问题就是,你刚提到香港经济金融衰退的风险显著上升,然后这种风险、外部因素我们无法掌握以外,就是接下来港府将会采取甚么措施将这种衰退降到最低?谢谢。
 
财政司司长:谢谢你。我们经济增长的动力原本已经在放缓,最近的事件对我们经济增长的影响,客观来说是令一些行业,比方说零售、餐饮、旅游等受到的打击比较大,具体的影响往后在我们按期公布的经济增长数字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估。我们希望这些事情能尽快停止下来,因为我们面对的外围经济环境挑战很大,我们是需要整个社会同心同德一齐努力应对。至于你刚才说万一进入经济衰退,我们有甚么应对?我们今天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可以说会对我们的经济有一点提振作用,但同时间也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减轻我们中小企业的经营负担,在他们资金周转方面提供一些帮助,给我们的老百姓减轻一下生活压力,也希望能通过这样让大家比较有信心。在香港社会,消费是经济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大家对前景比较有信心,预期比较稳妥的话,对稳定我们的经济有一定的作用。谢谢你。
 
记者:各位好,两题问题,第一条问题其实很多零售,刚才讲到特别受本地示威影响,可能零售、饮食业那些,其实那些商户最担心的是无差别的袭击,以及在各区都有,那么其实政府会否都在,譬如可能律政司或者警方会在无人的街道放催泪弹,这些情况是不是政府都可以解决到?其实,政府是否无办法控制两方面,所以用钱告诉商户,减轻他们的压力?这是第一问题。第二个问题,我想问司长会否看到甚么指标之下,会否再有加码的纾困措施,譬如说是七至九月可能情况会更差,甚至可能十月、十一月亦未kick in时候,会否年底再有加码纾困措施?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今次的纾缓措施如刚才我们多番说明是与我们现在的政治问题无相关。刚才你提到最近一些令人痛心的情况,其实大家都看到,使用暴力的情况多了,警察在执法的时候,面对这些情况所使用的武力亦相应提升了。希望在这方面,我们全社会都能够向暴力说不,因为暴力只会滋生更多暴力,帮不了我们解决问题,亦令我们问题的死结越拉越紧。暴力同时会滋生仇恨,所以对我们整个社会都是无益的,好希望大家可以停下来,让社会喘一喘气。大家都很爱惜香港,为我们这个家园,大家非常珍惜的家园,大家要一齐守护。至于经济情况一直发展下去,特区政府还可以有甚么回应。这相对来说是一个动态评估及回应。今天我们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刚才刘焱秘书长亦说了,在现行机制里只可以分阶段走完一些程序才可以全部实施到。大概在十月行政长官就会有《施政报告》;在明年二月我亦会有《财政预算案》。我们会不断留意外围及本地情况,绝对不敢掉以轻心。在经济层面,我们是严阵以待。我们希望应对这些严峻经济环境时尽可能帮到我们的中小企、保住就业,尽可能减轻一般市民生活上的负担,希望大家都一起与我们努力守护这个我们非常爱护的家,香港。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