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机场示威活动有关影响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及运输及房屋局副秘书长(运输)刘家麒今日(八月十四日)就机场示威活动的有关影响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邱腾华的开场发言:

  多谢陈局长。昨日和前日在机场发生的示威,及后演变成阻碍旅客、非法禁锢,以至暴力伤人的事件,可说对香港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个人感到十分忧虑和痛心。忧虑的是事件已对香港一向作为和平理性、好客之都的国际声誉造成很大的伤害,亦对我们的经济命脉造成破坏,这些破坏就正如我上次所形容为「伤筋动骨」。我亦感到痛心,将心比己,如果我们出外,在另一个地方受到如此对待,所感到的恐慌和伤害其实是很难以言语来形容。所以无论示威者对目前情况有多不满,我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做出一些违法、伤人的暴力行为,这对施袭者和被袭者都造成伤害,因为施袭者在这情况下是干犯了严重的刑事罪行。我与陈局长一样,在此重申希望大家必须停止现时的暴力,停止这些罔顾法纪的违法行为,不要再伤害他人和自己,亦不要再伤害香港。

  上次与记者见面时,我提及香港是一个国际经贸、航运及旅游中心,以货物价格来计算,去年有约四成半的货运经香港国际机场进出口,(货运总量)五百一十万公吨;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空港之一,去年客运量约为七千五百万人次。近期的示威加上机场运作受阻两天,对经贸、物流及旅游已造成十分大的打击。在游客数字方面,我上次与记者见面时提到,八月份首五天(按年)下跌了百分之三十一,而八月份第二个五天按年下跌百分之三十三点四,旅客人次的跌幅属近年最急。

  酒店方面,我上次提及,(入住率)普遍跌幅是双位数字。今日我与业界交谈时,他们指出有个别区域的酒店的入住率下跌了三至五成,但这并未计及这两天的情况。由于示威继续,现时已有二十八个国家对香港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提示,这些提示亦未计及昨日在机场发生的情况。我重申这两天发生的事件已对香港造成很负面的影响,这亦包括香港人出外回港时在外地滞留,访港的外国人未能及时离开香港,有很多人需要更改行程,甚至是取消原本计划来港的商务及旅游行程,有很多航班需要转飞,令香港的客货运要转到其他地方。

  我想特别提出两点。我们过去一天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刚才提及有港人滞留在其他地方,如昨日有一个在欧洲完成行程的旅行团,原本是经北京返港,但因为机场运作受阻两天,他们要由北京飞往深圳,透过驻京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及国家相关部委的协助,他们在北京转机时,驻京办的同事安排他们在没有携带回乡证的情况下经深圳返港,这是我们处理的其中一个事件。正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如因回港机程受阻而要取道内地城市,例如广州或深圳机场回港时,而他们又没有携带回乡证,可以致电入境处求助热线1868。若市民遇上紧急情况,他们可以透过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或向国家驻不同地方的使领馆求助。我们希望尽量令香港市民可尽快回港。

  另一方面,有很多外地游客滞留香港,我今日跟旅游和酒店业界代表会面时得到一个很好的信息,在这艰难时期,香港酒店业主联会现时正组织部分成员推出特别措施,让现时住在市区酒店的旅客,如因机场情况而未能如期离港,需要留港多一两天,他们可以免费延长酒店住宿。香港酒店业主联会将很快公布详情。我们希望将旅客滞港的影响减至最低。

  除此之外,就旅游业或香港经济困难方面,我们亦不时与相关业界讨论。除了感谢酒店业界为旅客提供的协助外,我亦与他们商讨有何短期或长期的支援措施,但今日有很多酒店业界的人士向我表示,纵使我们要计划任何重新起动的措施或工作,但一日未能停止暴力,其实任何改善措施在短期内都不能起动,甚至不能改变情况。就现时情况来说,我们都有向不同地方的贸易伙伴或旅游伙伴提供最新的消息。继我于七月底发给使领馆及国际商会的信件后,我们亦会将今日的情况更新,尤其是机场在实施禁制令的情况下新的进出安排,以及我刚才所说酒店业所提供的协助,我们会与贸易伙伴或旅游伙伴更新信息。

  最后,我再次向市民呼吁,在表达诉求时,应尽量采用和平、有秩序的方法,回归理性,结束近日的暴力行为,避免对民生、经济、香港造成进一步负面的影响。多谢。
 
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跨部门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