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正如早前公布,行政会议今日提早复会,因为香港已经进入一个比较紧急的情况,而行政会议的功能是协助行政长官做一些重要事情的考虑,所以我提早召开每周二的行政会议。
 
  我只想作很简单的发言。上星期八月五日,我曾经在此说过一番说话,我当时说本港社会变得不安全、不稳定,暴力──无论是行使暴力或纵容暴力──都会把香港推上一条不归路,会令香港社会陷入十分焦虑和危险的境地。我相信当时听到这番说话的人士可能会半信半疑,或者认为有少许夸大,但过去一个星期在香港发生的情况,令我很担心我们正正出现了这一种危险的情况,至少在三方面有这种情况。
   
  第一,我们看到这些大规模的恶意破坏行动,或者有人称之为「不合作运动」,已经在各区蔓延,而且往往都是不定时、不定点,亦没有预先知会。这些行动包括堵塞铁路,令很多上班、下班的市民受到影响。我得到一个数字,就是在其中一日,港铁公司少了的乘客接近约二百万人次,即是说有很多当日要乘地铁的市民受到影响。另外,我们看到尽管有几日是比较和平地坐在机场的地方,但昨天是瘫痪了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对于香港的重要性无需我在此说,我们每日有很多市民要出外,要回来香港;很多游客、很多经商人士都要利用这个航空枢纽来香港,但我们昨日下午需要全面关闭香港国际机场。其他恶意行动,包括肆意围堵过海隧道、攻击各区警署、用一些更犀利的武器袭击警察、投汽油弹伤害了一位警务人员、用一些烟雾弹甚至是很大型的丫杈和一些弹珠,令今日的香港社会陷入一个很慌乱的局面。很多市民都在担心我们可否正常上班,即将还要开学;亦有很多人,特别在周末期间都放弃了外出消费或见朋友。
   
  第二种情形是我们看到大量违法行为,甚至可以说是目无法纪。以「自由」或者「正义」这名称、口号,其实正不断在做一些破坏的工作,损害香港法治,这令我们非常、非常担心。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如果法治受损,很多其他东西都会受到破坏。
   
  第三个现象,就是我们看到,为了达到摧毁法治的目的,大规模去攻击一些法治机关,当然首当其冲是执法的警队。我们在网上、在日常的示威过程中,看到很多、听到很多鼓吹仇警、「黑警」的言论,亦利用一些未经证实的事件、相片、图片、短片,对于执行法律、做执法工作的警务人员恶意攻击。这样将警队和广大市民放在对立局面,对香港完全没有好处。这一支三万人的警队是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但更令我愤怒的是这一种攻击蔓延至警队家属。我于上星期探望了两间警署,分别是天水围和黄大仙,亦探望了在黄大仙警署旁边的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亲眼看到它受到破坏以及在内居住的居民──该处是民居,这些是居民──他们那种焦虑、担心,惶惶不可终日的情况。
   
  结合了过去一星期发生的情况,我恐怕香港向来被视为尊重法治的安全社会,将会是非常危险,而香港这个一向开放自由、包容、经济稳定的城市,恐怕亦会出现五劳七伤;我上星期亦说要将它复原可能是一段非常漫长的时间,七百万人的安居乐业、生活稳定将会无以为继。所以最后在此我请大家,我再次请大家,放下歧见,安静情绪下来,用一分钟去想一想、看一看我们这个城市、我们这个家,大家是否忍心将它推进这个将会是粉身碎骨的深渊。现在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维护法治、回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之后,真诚对话、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将会开始。多谢大家。
 
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