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第九次金融领导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七日)下午出席第九次金融领导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以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亦有出席。以下是陈茂波的开场发言: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刚刚主持了金融领导委员会的会议,讨论在外围环境持续不明朗,下行风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在维持香港金融稳定方面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摩擦最近不断升温,上星期大家都听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余下来自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的进口货品加征百分之十关税。而中国亦随即表示如美国这样做的话,将会有反制措施。大家在新闻报道都看到相关的中国企业已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早两天(八月五日),美国亦不合理地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此外,地缘政治风险在不同地方都正不断升温,包括中东、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最近在日本和韩国之间,而英国的「硬脱钩」风险亦未排除,所以我们须警剔外围的情况。
 
  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在贸易层面对香港来说,风险仍然比较可控,但由此引致对商业投资、商业信心,以至金融市场的影响,这些溢外效应其实对香港的影响会更大。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和多个监管机构都紧密地监察着市场的情况,一直以来都看得很紧。今日与我一起的机构代表有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还有证监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女士。我可以向大家报告,金融范畴的各个环节至今为止,运作畅顺和有秩序,风险是可控的。
 
  此外,刘怡翔局长和我分别主持特区政府内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和金融监管机构委员会。我们定期与不同的监管机构一起就金融市场的情况,监管方面的合作和统筹做一些统领的工作。我们的金融体系经过多番考验,在过去几年,我们亦做了多轮不同措施,防震能力是非常强的。以银行体系来说,我们银行体系里的流动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一百六十,资本充足率超过百分之二十,而国际上银行流动性覆盖率的标准要求只是百分之一百,资本充足率国际要求只是百分之八。银行的资产资素亦相当不错,风险管理方面经过多轮的压力测试,令我们非常有信心。
 
  同样,证监会对于券商亦持续有所监察,亦进行了一些压力测试,体系稳健。股市波动时,其实最重要的是市场有秩序地运作,券商的流动性保持良好。在这方面,刚才我们会上有讨论,我亦很乐意向大家报告,这方面的工作在目前来说,我们看到是相当稳健的。我先停在这里,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