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警方严厉谴责严重暴力行为
************
  由昨晚(八月三日)至今日(八月四日)凌晨,东、西九龙各处发生严重暴力事件,警方对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

  昨日下午在旺角区有集会游行活动。下午约四时,大量示威者于游行期间偏离与警方协定的游行路线,占据弥敦道并向尖沙咀方向前进,期间有人拆毁路边铁栏,于多个主要路口架设路障,严重阻塞交通。油麻地及尖沙咀分区警署报案室、旺角警署报案室和红磡港铁站警察报案中心一度暂停服务,影响警方为市民提供的紧急服务。

  示威者抵达尖沙咀后,再沿梳士巴利道前往红磡,更以水马和围栏等杂物堵塞红磡海底隧道收费广场两边行车线,导致两边管道全面封闭,令过海交通严重挤塞。

  之后,大量示威者再次于尖沙咀一带非法集结。部分激进示威者开始围堵尖沙咀警署,大肆毁坏警署外设施及于多处纵火。另外,有示威者以巨型弹射器投掷砖块及硬物进入警署,毁坏警署内超过二十部车辆,严重威胁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

  由于尖沙咀弥敦道一带情况急剧恶化,多处地方有纵火及刑事毁坏,主要道路被阻塞,警方透过现场广播、社交媒体及新闻公报,呼吁非法集结人士尽快离开。经多次警告无效后,警方于是在尖沙咀和旺角展开驱散行动。

  驱散行动进行期间,部分示威者向警察投掷汽油弹、砖头、玻璃樽及大量杂物,用强力激光照射警员,并于多处纵火,燃烧垃圾桶并将之推向警方。更甚者,有示威者以暴力对待持不同意见的市民。因此,警方使用适当的武力,包括催泪烟,以制止相关的暴力行为。

   同一时间,另一批示威者沿太子道东往黄大仙方向前进,九龙城警署及黄大仙警署报案室须暂停服务。其后,警方与示威者在黄大仙一巴士站对峙,当警务人员乘坐警车离开现场时,激进示威者包围并破坏警车,亦有人向警务人员及警车抛掷杂物,甚至以灭火筒喷射警员。

   激进示威者其后包围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向宿舍投掷爆竹及大量杂物,部分低层宿舍玻璃窗及车闸栏杆等政府公物被破坏,严重威胁居民的人身安全。因应现场的混乱情况,警方于附近一带施放催泪烟,驱散示威者。部分示威者继而以水马和杂物堵塞龙翔道,并再次堵塞红磡海底隧道,令主要干道交通严重受阻。

  警方于行动中,共拘捕超过二十人,涉嫌非法集结及袭击等。

  警方严厉谴责暴力示威者目无法纪的行为,并强调会对所有非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警方有能力及决心,维护社会安宁,绝不姑息任何暴力行为。
  
 
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6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