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地政总署加强土地管制行动
************
  地政总署今日(七月三十日)公布已成立特别行动专责组(专责组),并锁定100幅较大面积政府土地被非法占用的黑点,分阶段开展土地管制行动,以期在24个月内完成处理所有黑点。
 
  地政总署发言人表示,为了更迅速和有效处理近年不断上升的非法霸占政府土地和私人农地上违契构筑物个案,署方近期调整了执管策略。除了分区地政处会继续处理日常执管工作外,署方更透过成立专责组重点打击大范围霸占政府土地和私人农地上大规模违契构筑物个案,并会不时公布行动结果。
 
  专责组利用地政总署辖下测绘处的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科技(例如藉无人机拍摄高空图)主动侦测违规情况,并分析相关土地资料,以协助快速锁定一些较大面积政府土地被非法占用的个案。
 
  透过上述技术及主动实地巡查所得资料,专责组锁定100幅较大面积政府土地被非法占用的黑点(即每幅面积超过1 000平方米)。初步调查显示,有关土地主要用作工业、储物、物流及泊车等用途,大部分分布于屯门、元朗及北区。
 
  专责组会分阶段并优先处理面积较大政府土地被非法占用的其中15个黑点(即每幅面积达3 000平方米或以上),涉及约40个不同作业者,并已开展土地管制行动。除此以外,如发现毗邻的私人土地有违契构筑物,专责组会采取相关的执行契约条款行动,一并处理有关违反地契的情况。
 
  专责组预期约九个月内完成处理全部15个黑点,清理或按现行政策规范被占用的政府土地及纠正违契情况,并会因应进度分阶段处理其余的黑点,以期在24个月内完成处理分布在各区共100个黑点。与此同时,专责组会主动从分区地政处搜集属严重的违规个案集中处理,加快执管行动。
 
  专责组现时约有90人专责处理土地管制及执行契约条款行动,包括相关的检控及重收土地工作。若发现有人未经许可占用未批租/未拨用的政府土地,署方会根据《土地(杂项条文)条例》(第28章)张贴法定通知要求土地占用人在指定期限前停止占用该政府土地。若占用情况于期限届满后持续,专责组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接管留在该土地上的财产或构筑物。若能确定占用人的身分及搜集得足够证据,专责组会考虑采取检控行动。
 
  就私人农地上违契搭建构筑物方面,专责组亦会加快执行契约条款行动,包括发出法定清拆告示、发出警告信、将警告信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及最终重收土地等行动。
 
  发言人提醒公众切勿未经许可占用政府土地,非法霸占政府土地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首次定罪的最高罚款额为50万元及监禁六个月。若非法占用情况在通知期届满后仍无间断地存在,即属持续的罪行,可就罪行每一日另处罚款最高五万元。该违法者其后每次定罪的最高罚款额为100万元及监禁六个月。若属持续的罪行,则可就罪行持续期间的每一日,另处罚款最高10万元。署方亦提醒土地业权人必须遵守相关地契订明的条款,并呼吁市民留意租用的农地构筑物是否违契或违法,以免日后当局取缔该等构筑物时蒙受损失或负上法律责任。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