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激进示威者破坏法纪 警方予以最严厉谴责
*******************
  昨日(七月二十八日)在西营盘和上环一带的示威活动中,一批激进示威者作出违法行为,大规模破坏政府公物、四处纵火、使用多样致命武器袭击警察。警方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虽然警方已经表明反对昨日在港岛区由中环遮打花园游行至中山纪念公园的申请,但仍协助申请人在中环遮打花园集会。惟大批人士在下午三时半左右,即集会开始约半小时后,走出马路,并向东面及西面分散,分别占据西营盘、铜锣湾一带的行车线,导致港岛区广泛地区交通受阻。根据法例,这已是未经批准的集结。另外,有人在铜锣湾破坏公物,制造路障,严重阻塞交通。

  晚上约七时,西区警署附近一带集结的激进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砖头等杂物。为免情况恶化,警方以适当武力制止该些危险行为、进行驱散,并施放催泪烟,与激进示威者保持距离,避免正面而近距离的冲突。

  在驱散行动期间,有激进示威者在多处地方纵火,其中,在德辅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有人燃烧手推车上的纸皮杂物,并将该手推车推向警员,严重威胁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此外,有激进示威者在皇后大道中和摩利臣街交界燃点垃圾桶内的杂物。

  另外,激进示威者袭击警员的行为明显具针对性和罔顾后果,包括向警员投掷砖头、玻璃樽、油漆弹,淋怀疑腐蚀性液体,用「丫叉」将钢珠射向警员。警方必须指出,在上环林士街附近,有人由高处将由路边拆毁的大型交通路牌,以及重型杂物,掷向街上的警员,构成严重生命威胁。警方亦在现场检获射击用的弓箭,属致命武器。

  就昨日的事件,警方暂时拘捕至少四十九人,涉嫌干犯未经批准的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行。

  激进示威者的行为越演越烈,由最初拆铁栏、掷铁枝和砖头,及至到处纵火和大肆破坏。该等行为已经严重偏离和平表达诉求的原则,警方予以强烈谴责。警队有决心、有能力,将违法人士绳之于法。
 
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3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