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Norman(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今年二月宣布他将于十月任满退休的决定,我们接着成立了一个遴选委员会处理Norman退休后金融管理局总裁接任人选的问题。这遴选委员会的工作已经完成,我在此很高兴宣布:现任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先生,Eddie,将会于今年十月Norman退休后,接任金融管理局总裁。
 
  我相信大家都十分熟识Eddie,因为Eddie自一九九三年开始已经在金融管理局工作,对于香港的金融市场、银行体系、货币制度,他都非常熟识,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工作里亦积累了处理金融危机的经验。Eddie同时熟识国际和内地的金融市场,在业内有非常良好的声誉和人脉关系。Eddie亦具有把香港进一步发展成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视野。我很开心宣布他的接任,我认为Eddie是一位非常理想的人选。
 
  在此,我亦衷心感谢Norman于过去这么多年来一直对香港金融体系、对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多方面工作非常杰出的贡献。我衷心祝愿他的退休生活充实、幸福、愉快。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一下,最近市民对于政府施政都没有多大信心,甚至有担心解放军会否介入香港事务。其实这一连串事件,会否担心影响到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影响例如资金流走或楼市有特别风险?
 
财政司司长:很多谢你这个问题。过去这两个月香港发生的事情,尤其是近月大家见到的一些暴力事件,事实上对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是有所损害的。在这方面,我们未来会继续努力和国际社会作多些沟通、交流及解说,让大家更清楚全面了解香港的情况。我亦衷心呼吁大家跟我们一起拒绝暴力。
 
记者:司长,想问一问关于现在中美贸易战,加上香港内政也有不稳的地方,在这时候,即下半年金管局有人事变动,会否担心会影响金融体系?以及在这样的情况下,遴选委员会基于甚么原则选余先生作为新任总裁?
 
财政司司长:大家知道Eddie已在金融管理局工作了二十多年。金融管理局的运作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亦有非常优秀的团队,所以不会因为个别人事的变动而影响相关工作。尤其是香港的金融体系不管是流动性、银行资产质素以至储备资产数量,方方面面都非常健康。Norman提出他十月任满便退休,我们尊重他的决定。而遴选委员会建议由Eddie接任,正如我刚才所说,Eddie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人选。遴选委员会寻找接任人的时候有多方面的考虑,当然第一方面是有关人士在货币制度、金融市场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另一方面是他的领导能力及有否应对危机的能力;第三方面是他是否熟识国际金融市场、内地金融市场的运作,有否合适、足够的人脉关系和良好声誉。此外,Eddie亦具备继续发展香港成为一个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视野,因此我们遴选委员会觉得他是一个合适、理想的人选。
 
记者:这次遴选一共有多少位candidate(候选人),而在小组里是大比数通过或是全部通过?
 
财政司司长:我们找了一间猎头公司帮忙,在整个遴选过程中,他们拟备了一份可能合适的人选名单。遴选委员会讨论后在名单中挑选了五位人士,然后在这五位人士里再进行进一步遴选工作,最后我们一致认为Eddie是最理想人选。
 
记者:司长,想问你刚才提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已经受到损毁,你会有甚么实际措施去做补救?以及有另一条问题,有不少商会发声说撤回《逃犯条例》,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你会否在此作出回应?
 
财政司司长:我们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声誉,因为近期发生的事情,事实上是有些影响。一些在外地来香港做生意或来开会的商界人士有见及最近的事情而有些忧虑。资金方面,我们整体来说,没有看到有很大幅度的资金外流,但是我们觉得过去这两个月的情况,是会影响一般人的信心,对于我们一般市民的生活都有些影响。香港的商户,甚至乎我在茶餐厅吃东西时,他们都会跟我们反映生意变差,所以我们都很希望大家一起拒绝暴力,让香港能够停一停、抖一抖,重整我们的步伐,让我们可以继续向前。刚才你提到有些商会最近提出一些意见,我们都知悉。行政长官就是否撤回条例,以及是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之前都已作出回应,在这方面我没有其他补充。
 
记者:想问如果现时换总裁,在这么波动的市场下,譬如美国减息、环球央行……会否怕香港会有走资的压力?如果有走资的压力……
 
财政司司长:有甚么压力?对不起,听不清楚。
 
记者:走资的压力?你们可以有甚么措施可以防卫到这问题大幅度发生?以及如何可以捍卫联汇制度,给予金融市场信心?有些甚么措施可以具体地说说?
 
财政司司长:由于Norman退休,我们需要寻觅接任人,正如刚才所说,我们认为Eddie是一位理想、合适的人选,因为他在金管局已工作很长时间,工作范畴亦很阔。刚才你提到的货币制度、我们的金融市场,其实这些都是Eddie主管的范围,所以在这些方面他非常熟识。过去二十多年,香港金融市场曾经历大大小小的波动和风波,在这方面如何去处理,他亦累积了一定的经验,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并不担心。
 
  此外,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的金融系统和银行体系是非常健康。我们的银行体系中的流动资金有约四万亿港元,流动比率达到百分之一百六十,相对国际要求只是百分之一百。我认为我们的金融体系、银行体系是非常强。同时,金融管理局同事是二十四小时严密监控着我们货币市场的情况。在这方面,我们是完全有所掌握。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clarify刚才说没有大规模走资,其实是否亦见到有些资金流走?另外就因应近期事件,其实你会否再调低GDP?
 
财政司司长:我现在看到是去到五月的数字,而六月份的数字即将会有。会否在六月份的数字,例如在财富管理方面,看到一些资金有所流出,这我不排除,但不是大家需要担忧及需要警觉的一个大量情况。至于你有关我们GDP增长率的问题,我们今年出口是下跌了,消费亦下跌了,例如出口方面,第一季跌幅大概是百分之二点四;四、五月加起来大概跌了百分之二点六,但六月份就跌了百分之九,跌幅比较大。这与中美贸易冲突升温亦有些关系。我们看看亚洲其他地方,例如新加坡,出口下跌幅度亦大。本地零售消费,第一季大概跌了百分之一点六;四、五月加起来大概跌了百分之三点三,加上近月情况,我们亦觉得消费方面不能乐观。我们会在本月底公布第二季GDP的初步估算,我们会在那时候一并检视我们今年GDP增长应该如何调整。多谢大家。
 
2019年7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右)和候任总裁余伟文(左)陪同下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