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北京出席中科院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高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周局长(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陆主席(香港志愿者协会主席陆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出席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结业礼,分享各位同学完成实习的喜悦,也分享同学们实习之中的经验。
 
  中科院是国家最大的科研机构,与香港合作基础深厚。多年来中科院与香港六所大学共建了22个联合实验室,进行了不少研究合作项目,并取得优秀成果。去年十一月,行政长官和中科院白春礼院长签署备忘录,确立中科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推动其辖下的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分别落户于香港科学园将建立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此外,大湾区院士联盟预计于今年第四季正式成立,推动区内院士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国家科技发展。而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亦体现了两地重视科技合作交流,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香港青年人富创意、具魄力,是支持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要动力。透过参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有志投身科创的同学们能够到国家殿堂级的科研机构,跟随顶尖专家导师们实习,从中了解国家一日千里的科学发展,以及亲身体验科研工作和认识创新科技的应用,为同学们未来投身于科创专业,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今年的实习计划规模较去年更为盛大,内容更为丰富。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有大约50位同学参加,比去年增加了超过一倍。提供实习岗位的研究所数量也翻了一番,由三个增加到六个,新增的研究所包括微生物所、数学所和物理所,令实习范畴更多元化,吸引更多具备不同背景和科研兴趣的香港青年朋友参加。
 
  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中科院以及院领导,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支持,连续第二年与我们合作举办青年实习计划。计划能够圆满成功,也让实习同学们得到丰硕的收获,除了有赖中科院的悉心安排、各位导师们用心指导之外,香港志愿者协会的全力支援也非常重要。我谨向所有相关单位和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与感谢。我希望中科院未来能继续支持这个实习计划,让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能够得到珍贵的实习经验,成为香港将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相信过去这六个星期的经历,将会成为同学们宝贵的记忆。我希望你们在回香港之后,向朋友和其他有志投身科创的青年,分享你们参与实习计划的经验,并且鼓励他们参与将来的计划,积极争取这个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
 
  谢谢大家!
 
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并在结业礼上致辞。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一)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与参与实习计划的香港大学生交流。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第一排左十)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出席中国科学院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与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第一排左九) 、香港志愿者协会主席陆海(第一排左七)、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第一排右十)及参与实习计划的香港大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