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七月二十日)由北京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多谢各位今日到来。前两天我们到了北京,昨天在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了第二次「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我们继续推广香港在「一带一路」方面作为一个促成交易和争议解决中心。前日(七月十八日)我们会见司法部、外交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他们继续支持香港作为一个争议解决中心,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另外,我亦藉此机会提一提,广东省司法厅推出一个试行办法,我们争取了在八月一日开始放宽合伙联营的相关限制,例如有一个限制是内地和香港的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香港的律师事务所需要出资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三十,这个限制会取消。取消这限制有利香港中小型的律师事务所可以参与在大湾区,尤其是在广东省与内地的律师事务所做合伙联营,以继续扩展其业务,所以我在此特别提一提。我亦多谢律政司的同事、香港律师会,以及代表中小型律师事务所的不同界别人士对我们提供很多意见和不断积极争取,我们现在成功争取了,在八月一日便会生效。还有其他放宽的(措施),我在此不逐一再讲了。
 
记者:北京有没有任何指示要香港如何处理修例的争议,以及有没有劝退你?
 
律政司司长:我们注意到北京非常关心香港的情况,他们亦从媒体和各渠道得知香港现在的情况。他们表示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继续为市民服务,做好我们的工作。至于第二条问题,我通常不会回应一些无事实根据的传闻,但多谢你给我机会澄清,绝无此事。我会继续专业、谦卑地努力为市民服务。
 
记者:昨日有包括你在内的一些官员电话号码泄露出来,你如何看这事情,有否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联络?另外,现在社会的矛盾激烈,政府和律政司会否选择正面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化解现在的社会矛盾?
 
律政司司长:就网上披露个人资料,大家都知道这不是应该做的事情,事件已交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处理,我相信他们会跟进。至于现在社会的情况,我希望大家能够放下不同的意见,坦诚对话,理性地参与社会服务。我们香港人可以再向前行一步,所以正因如此,我们律政司和昨日出席第二次「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的很多政府同事,均为香港继续争取更多有利的条件,让香港的运作尽快回复正常,尽快多一些机会给市民和相关企业。
 
记者:就陈同佳案,现在政府有没有办法透过修例去解决这宗案件,在十月获释前,是否只剩下劝他到台湾自首这个方向去解决?
 
律政司司长:就这宗案件,我注意到过去一两日社会上有一些议员提出议案的报道,政府亦就该些提议作出了回应,所以我暂时并无其他补充。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