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三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三届任期内的第六次会议。

  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基金)推行三个新的援助项目及延续推行两个现行援助项目的建议。

新的援助项目

(一)委员会通过推出「资助改建校舍作『过渡性社会房屋』试验计划──乐善堂小学」,协助九龙乐善堂改建位于九龙城的乐善堂小学,以提供为期不少于三年的过渡性社会房屋。试验计划的总拨款额为一千三百零四万元,预计可提供约50个单位,惠及约180人;

(二)委员会通过推出「资助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试验计划」,以协助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推行「组合社会房屋计划──钦州街项目」,购买及兴建组合房屋,提供过渡性社会房屋。试验计划的总拨款额为九千九百九十二万元,预计可提供约205个单位,惠及约420人;及

(三)委员会通过推出「数码地面电视援助计划」,委托社联作总推行机构,为有经济困难的模拟电视住户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让他们可以在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终止模拟电视广播后可以继续收看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援助计划的总拨款额为四亿五千六百四十五万元,预计可惠及约16万个合资格住户。

  委员会亦原则上通过「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环境援助计划」项目及其预算,总拨款额为二亿八千七百零四万元。项目建议为居住于劏房的低收入住户提供一笔过津贴,进行简单家居改善/维修、购买家俬及家用物品和灭虫灭虱服务改善居住环境。社联将负责统筹项目的推行,并伙拍不同非政府机构为合资格住户订购所需物品及服务。因应委员意见,社会福利署会再检视及修订项目的细节,包括不同人数受惠住户的津贴金额上限,并于会后将经修订的项目细节传阅予委员。
 
延续推行现行援助项目

  此外,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十二个月至二○二○年九月底,继续提高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在试验计划下,残疾综援受助人的总豁免计算金额每月最高可达四千元(即「额外豁免计算入息」每月最高为一千五百元)。委员会亦通过额外拨款六百八十一万元,修订后的总拨款额为五千四百零六万元;及

  委员会同时通过延续推行「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十二个月至二○二○年九月底,继续为现有合资格的受惠人提供每月五千元的津贴,让他们聘请照顾者协助其往返办公地点(不包括在家中工作),从而鼓励他们持续就业。延续试验计划无需额外拨款。

  此外,委员在会议上备悉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因延续「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而需额外增拨八万元作为项目审计费用的建议。委员亦备悉社会福利署委托香港中文大学就已完成的「进一步鼓励『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综援受助人就业的奖励计划」进行的成效检讨报告。

  为进一步鼓励六十至六十四岁的健全综援受助人继续投入劳动市场,政府承诺在二○一九年就综援计划下有关鼓励就业的部分进行检讨。劳工及福利局向委员简介有关检讨的指导原则和考虑因素,以及政府近年推行优化综援和其他现金援助计划的措施。委员就检讨方向发表意见,并就检讨提出建议。

  委员亦听取了有关特区政府可持续发展评估制度的简介。
 
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