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暴力示威行动严重冲击法治
************
  今年六月初开始,有大量公众活动在全港不同地方进行,虽然绝大部分的公众活动都能大致有序地进行,但在这些公众活动完结后,在很短时间内,往往有大批激烈示威者突然发难,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及袭击警务人员,令现场即时变得非常混乱及危险。示威行动愈见暴力是对法治的严重冲击,而肩负维护香港法纪的警队,必会站在最前线,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确保市民安全。

  昨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在沙田区进行的公众集会及游行,警务人员一如以往协助参与活动的人士表达诉求,但当游行人士抵达源禾路时,他们拒绝按原定路线游行,并霸占沙田乡事会路及源禾路一带,堵塞道路。

  其后大批人士在沙田乡事会路、源禾路及横壆街一带非法集结,有人在短时间内有预谋地及大规模派发头盔、眼罩等装备,并在现场掘起路面砖块、收集大量铁枝及其他攻击性武器,拆毁附近铁栏,以铁栏及其他杂物堵塞道路。

  同时,一批暴力示威者蓄意使用交通圆锥筒和不知名粉末等不同物品主动袭击警察,并冲击警方防线。为及早阻止情况进一步恶化,警方于晚上约七时五十分开始多次呼吁在沙田一带非法集结的示威者尽快离开现场,并提醒与示威无关的市民留意自身安全,切勿参与任何非法行为。至晚上约八时三十分,警方再次发出警告,要求在场示威者立即散去,否则会使用武力。警方驱散行动随后于晚上约九时展开,希望示威者向沙田东铁站方向尽快离去。

  在大部份示威者离开现场后,有暴力示威者在横壆街及附近一带的商场平台向警方投掷砖块、雨伞及头盔等,对警务人员及市民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警方于是进入这些商场及其平台以制止其暴力行为。当警方进入商场后,商场内多名示威者多次猛力主动袭击警察及从高处向警察投掷杂物,警方因此使用适当武力对暴力示威者作出拘捕。

  行动于今日(七月十五日)约凌晨零时完结。警方于昨日的行动中,共拘捕四十七人,包括二十九名男子及十八名女子,他们涉嫌干犯非法集结、袭警、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和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名。过程中有十三名警务人员需送院接受治疗,现时仍有五人留院。

  警方执法的目的只是维持法纪,维护法治。对于近日发生的连串暴力行为,警队必定会积极进行调查,务求将破坏法治者绳之以法。
 
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