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提到之前的一个谘询中,有三分一人是反对(预设默许器官捐赠),有三分一人是中立。你刚才亦有提到对于有三分一表示中立或没有意见的人,你会再做多些推广,之后再做调查,看看这三分一人会否再继续支持。是否表示政府想做多些工夫推广opt-out,希望让这件事成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预设默许器官捐赠有两方面,一方面要看看香港市民对于预设默许这件事的看法是怎样,有没有一些疑虑或他们对于器官捐赠的意识是如何。我们同一个研究,除了问到他们对于预设默许,正如你刚才所说,有三分一支持,有三分一反对,亦有三分一没有特别意见,但如果单纯问他们是否支持器官捐赠,其实有超过一半人支持,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可以再做多些工夫,做教育和推广的工作,以及看看他们有些甚么疑虑,看看可以如何去释除。第二,因为有其他国家已经开始做预设默许,我们亦希望了解其他国家的经验,以及有甚么地方是香港可以学习。

记者:政府是否很希望推广预设默许?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在很努力希望市民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上签署。如果有预设默许,基本上大家不用特别去签署,但如果你不希望的话,就要「出声」。有些其他国家采取了这个制度,但我们不知道这件事上,市民的接受程度是怎样,所以在这大前提下,我们不会在这个情况下去推。整体上,我们觉得现时在社会上需要多些推广、教育,尤其是在学生、年轻人方面,刚才关于器官移植历史的书籍和学校做的一些工夫,都是能够令整个社会对于遗爱人间和器官捐赠的意识提高。我们除了这方面外,即在年青人、学生之外,不同的群组,例如老人家、中年人士等,我们都会去做工夫。由我们较早前的一些调查发现,可能有些人会有误解,例如他们会担心如果签了器官捐赠,到时如果有事,在到达医院时,医护人员会不会只希望摘取他的器官而不去救他,这当然是绝对不会的,但部分人士都有这些疑虑。亦有部分人士可能担心信奉的宗教会否不接受「全尸」,又或者有些人另外有疑虑,当他们过身并摘取器官后,身体会否保存得好或会否出现问题,很多人有这些疑虑,我们觉得应该要做多些解释,令大家的疑虑消除,令他们对于器官捐赠的意识可以提高。

记者:邓桂思的个案已经过了一段时间,政府会否再次考虑降低活体器官捐赠的法定年龄限制,以及引入一些酌情机制?对于脑死亡才可以捐赠器官,会否扩展到心脏死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年龄方面,我们现有的法例限制是18岁或以上,我们在早前邓桂思事件后做了一些谘询,询问了医护人员、持份者,他们对于器官捐赠年龄上有些甚么看法。当时我们收到的意见是大部分希望维持在18岁,因为这样能够给予18岁以下人士在法例上的保障,我们在这情况下,暂时觉得18岁是适当的。至于脑干死亡以外的其他做法,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方面需要了解国际经验,另一方面,在香港的医护人员和医护组织需要讨论才可以看看我们能否做到。一直以来,我们做了很多不同的工夫,希望增加器官移植的效能,例如增加器官移植联络主任人手,亦修改了法例,做了交叉器官捐赠的法例,这些工作一直都在医管局里进行中。

记者:现时猪价约三千多至四千多元一担,⋯⋯会否负担重了或者上升了?假如荃湾屠房真的结业,是否要倚赖上水屠房,一个屠房去屠宰活猪,到时可以如何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过去两次上水屠房关闭后,现时已得到国内相关单位的支持,已经恢复了活猪供应。当然,供应量方面,仍未回复到早前的水平。我们知道非洲猪瘟是一个国际的情况,即是国际事件,不同国家也有这情况,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密切留意疫情,以及尽力做好,希望不会传到香港。另一项工作会是供应方面,现时供应未能回复到以往水平,价格有所提高,这方面我们理解,亦非常关心,所以我们正全方位做一些工作去看看如何可以增加供应。一般来说,香港活猪供应是来自内地和本地,大部分是由内地入口,本地占少数。我们亦做了很多工作,和国内相关的单位联系,希望可以增加供应,看看是否可以增加供应。至于荃湾屠房方面,我们理解到因为活猪供应量减少,屠宰量亦会减少,所以他们面临经营困难,我们现时一直和他们商讨,看看如何可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