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大湾区科技研习营启动礼暨智慧城市科技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大湾区科技研习营启动礼暨智慧城市科技论坛的致辞全文:

董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尊敬的文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秘书长文宏武)、李部长(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大湾区科技研习营启动礼暨智慧城市科技论坛。

  善德基金会自二○一四年成立以来,一直鼓励青年人宣扬正向思维,积极发扬基金会「善心无极,德行天下」的宗旨,建立和谐的关爱社区。善德基金会的努力,值得社会各界肯定。

  基金会和香港科技协进会合办的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一向深受同学欢迎,至今有来自全港超过150间中学共480名学生参加。参加者可从中深入了解国家先进的航天科技,及其在民生方面的应用,拓阔眼界。今年主办单位更新增了大湾区科技研习营,让同学可以近距离了解科技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入企业发展的最新情况。能够参加上述考察团和研习营,机会不可多得,应当好好珍惜。我希望同学在旅程中,能多看多问多思考,尽量争取学习的机会,加深对科技发展的认识,好好装备自己。

  我知道主办单位今年除了举办考察团和研习营之外,更安排智慧城市科技论坛,由相关专业具份量的讲者,与大家分享有关智慧城市的议题。发展智慧城市,要以人为本,并且善用科技及数据,加速数码转型,提升生活质素,令市民安居乐业。事实上,特区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成为智慧城市。我们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提出超过70项措施,包括投入超过9亿元进行各项智慧城市基础建设。《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共涵盖六大范畴,当中包括「智慧市民」,为智慧城市建设培育生力军。你们是香港将来的生力军。

  有见及此,我们建议在未来三个学年,在全港所有公帑资助约500间中学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协助学校提升资讯科技设备,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为学生在课堂以外提供更多接触和学习资讯科技的机会,务求及早在中学阶段打好数码科技基础,进一步推动科普教育,壮大本地创科人才库。虽然计划仍有待立法会财委会拨款支持,但我们的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六月底至七月初举行了3场简介会,向学校介绍计划详情及申请办法。简介会反应热烈,七成多合资格中学,即360多间中学,610多位校长老师参与其中。我们会继续努力推动这项与学生福祉相关的计划。

  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积极发展创科,为青年人创造有利条件,好让他们发挥潜能、实践理想。创科是一项几乎所有香港人都希望做好的工作,不论是智慧城市、金融科技、乐龄科技、医疗科技、建造业创新科技也好,各党各派都支持。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香港好,以创科提升效率及竞争力,带动经济多元发展,改善民生,为下一代开拓更广阔发展空间。

  过去几个星期,香港面对很大冲击,社会充满矛盾、纷争。但无论如何,解决争议最需要保持沟通,寻求相互理解与出路。我希望青年人保持正向思维,放下己见,携手向前。

  最后,我衷心祝贺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大湾区科技研习营和今日的智慧城市科技论坛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右四)和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前排中)联同一众嘉宾,今日(七月十四日)一同主持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大湾区科技研习营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