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上水游行
********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七月十三日)在上水举行的公众游行时表示,大部分参与游行的人都和平有序,但很遗憾有部分示威者在游行结束后刻意堵塞道路,投掷铁枝和不知名粉末,冲击警方防线和袭击警务人员,发言人对这些暴力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政府向来尊重市民以和平、理性和有序的方式表达意见和诉求,这正正展示香港言论自由的可贵和香港人的素质。但少数示威人士经常以暴力冲击和作出破坏,相信绝大部分香港人都反对这些违法行为。

  此外,政府亦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滋扰。有关执法部门及机构一直采取多项措施,改善铁路和口岸秩序,减低对居民日常生活的滋扰和对环境卫生的影响,并因应水货客的作业模式调整行动策略。
   
  为协助前线人员从众多访港旅客中辨识怀疑水货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于二○一二年九月起已制定「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对怀疑水货客进行入境讯问,若对旅客的来港目的有怀疑,入境处人员会拒绝这些旅客入境并即时遣返。截至二○一九年六月底,入境处曾将超过25 300名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纳入「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内。在过去18个月,入境处拒绝了近5 000名怀疑从事水货活动的内地访客入境。
   
  入境处及警方亦不时进行联合执法行动,拘捕涉嫌因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访客。在过去18个月,入境处及警方共进行了近140次联合行动,打击因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访客,行动中拘捕了共126名涉嫌因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内地访客,以及拘捕了一名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本地雇主。
   
  香港海关与深圳当局亦有一直保持紧密联系,除定期采取联合行动外,亦会因应需要展开打击水货活动专项行动,以加大对水货活动的调查和侦缉力度。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五月期间,深圳海关通报在口岸共查获近9 000宗水货客走私案件,涉及近9 000名水货客和总值超过7,500万元的物品。同期,香港海关共查获近5 550宗违规出口配方粉案件,拘捕近5 500人,并检获超过26 000公斤配方粉。
   
  除了加强出入境管制和两地海关的执法合作,政府也一直致力协调不同执法部门在环境卫生、市容整洁及街道管理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改善有关情况。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直在北区、元朗区水货活动的黑点加强街道洁净服务和执法。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五月期间,食环署针对北区水货客活跃的地点进行近400次突击执法行动,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条例》向违例人士发出近8 1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至于元朗区,食环署在同一期间针对区内水货客活跃的地点进行近170次突击执法行动,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条例》向违例人士发出近66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警务处也不时在水货活动黑点巡逻并加强执法,针对性打击水货客在公众地方摆放货物造成阻街的情况,以及针对性打击与水货活动相关的违例泊车及上落货物而引致的道路阻塞。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五月期间,警务处新界北总区,即包括上水、元朗、屯门、落马洲等地区,针对水货客于公众地方摆放物品造成阻街而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共发出18张告票,并针对与水货活动相关的违例泊车及上落货物所引致的道路阻塞,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及《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共发出近18 5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
   
  政府有关部门会继续积极采取合适措施应对水货活动对地区造成的影响。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