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日)到香港道教联合会青松中学勉励回校领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通知书的学生时的致辞全文:
  
吴校长(吴友强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今日放榜了,我很高兴来到香港道教联合会青松中学(下称「青松中学」),为各位同学及全港考生加油打气。

  首先,我要感谢吴校长和各位老师,一直用心关顾和引导学生,让青松中学的各位同学,真的好似「松树」一样,茁壮成长,枝叶茂盛,各展所长。多年来,学校透过宽广而均衡的课程,照顾学生的多样性,帮助同学扩阔视野,探索不同的升学和就业途径,为将来作好准备。

  我知道青松中学向来着重职业专才教育,例如学校早年已开办校本「室内设计」课程,而由2010/11学年开始,更为学生开办高中应用学习课程,让同学透过应用和实践,发展入门技能、与职业相关的能力和共通能力等。此外,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透过跨科组的多元学习活动,帮助学生逐步认识自我。学校亦在不同的科目引入相关的职业元素,例如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科安排的营商体验活动及职场参观,可以丰富同学的相关经验。

  现今社会需要多元人才,政府亦积极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涵盖由文凭到学士学位课程的资历,为拥有不同理想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多元选择。以「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为例,除了原有约3 000个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之外,新学年(2019/20学年)更会新增约2 000个副学位课程学额,让取得不同成绩的同学同样有机会攻读指定职业专才教育课程(涵盖范畴包括建筑及工程、电脑科学、创意工业、护理、运动及康乐、旅游及款待),从而投身人才需求殷切的行业。

  今年中学文凭试的总报考人数约为56 000人。而各专上院校提供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专上课程总学额合共有五万多个,包括近24 000个学士学位学额,以及约30 000个副学位课程学额;连同本地其他各类可供中学毕业生报读的课程,足以满足想继续进修的同学,所以大家不须太担心进修方面的问题。

  我深信大家考文凭试已经悉力以赴。无论成绩如何,你们的努力都很值得肯定。一张成绩单可能反映大家于某一段时间内在某一方面的表现,如考试的表现;但这一张纸绝对不决定大家的未来,大家的未来其实是决定于大家的手里。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大家有奋发向上的志向、愿意努力的心,亦懂得灵活变化,将来仍会有很多机会。所以无论你要行原订的路,抑或要发掘另一条新的路,未来同样会有成功的机会。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努力,祝愿你们鹏程万里,将来为社会出一分力。

  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的途径加强与你们的沟通及交流,希望了解你们的想法、你们的需要以及你们想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地方,同时亦希望你们能与我们一起,了解社会的需要和不同人士的角度与观点,从而制定有利青年人以至社会整体发展的政策。香港是多元社会,很多时候会有不同意见,但希望政府和大家都能保持开放的态度,互相体谅,达成共识,一同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最后,我知道在座亦有毕业同学的家长,感谢你们一直透过家校合作为子女提供全方位支持。你们的支持十分重要,因为你们是子女的第一位老师,一直以来在他们各方面发展付出了很多。今日,我们一起见证同学健康成长,学有所成,你们的功劳绝对是功不可没的。在此,我想引用刚才吴校长所说的青松口号与各位同学及全港学生共勉,就是「只要有进步,一定有出路」!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日)在香港道教联合会青松中学致辞,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一)今日(七月十日)到香港道教联合会青松中学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并颁发文凭试成绩通知书予学生代表。左一为该校校长吴友强。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今日(七月十日)探访香港道教联合会青松中学,勉励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后会见传媒。旁为该校校长吴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