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特首,想问一下为甚么要用「寿终正寝」这个字眼,而不是一些示威者要求的「撤回」的字眼,可否说清楚当中有甚么考虑,是否以后都不会再向立法会提这条bill呢?第二就是在这次风波中,你本人、行会成员和官员,有没有人需要请辞?谢谢。
 
行政长官:就《逃犯条例》的草案,我们一向的考虑都是说我们知道这条条例草案引起了很大争议,亦难以在短时间内去做,所以我们便说将它暂时缓下来,亦没有时间表;我们亦重申,当这条条例草案在本届立法会休会的时候,即是明年七月,它会自动失效。我今天说的其实和过往所说的没有甚么差别,但可能市民要听到一个很斩钉截铁的说法,所以条例草案寿终正寝是一个相对很斩钉截铁的说法,即是说这条条例草案其实已经死了,大家不需要担心会否有甚么手段会令它在本届立法会重新作讨论;反而如果说撤回,其实某程度上今日撤回,三个月后亦可以重提给立法会。我相信市民是很务实知道究竟结果是甚么,这条条例草案是存在还是不存在,我今日在此说得很清楚。
 
  至于问责,我作为行政长官处理这件事,我真诚致歉时也说过,我是负有很大的责任。我两位主事的官员,包括律政司司长和保安局局长,亦分别作了一个真诚的致歉。我明白社会,尤其是在问责制之下,有一定的要求;但正如我所说,我们考虑每一件事都有很多因素。现在我们希望社会能够给予空间、给予时间,让我们能够用我们听到的很多意见、我们学到的很多事、我们汲取的教训,更好地服务市民。这是我们今日的看法,亦是我们对于香港社会的承担。至于行政会议,当然行政会议是行政长官最重要的谘询机构,每一位行会成员都尽了他的职责,就一些重大议题在行会讨论的时候给我意见。大家都听到,个别行会成员虽然在集体负责制下,都表达了他们对于在今次事件像我们官员一样未能够好好掌握和反映民意、民情,表示有歉意。正如我所说,向前看,我们要发挥到行政会议作为行政长官最重要的谘询架构或最重要的顾问的角色,以防止再有这些脱离民情的政策在行政会议通过。
 
记者:这么多次游行其中一个诉求就是希望你下台,其实你觉得你还可以怎样管治到香港,取信于民?会否下台以解决你刚才所说的深层次矛盾的症结?以及你早前有说过,推动修例是为了潘先生和潘太,其实今次反修例已经有数个年轻人以死控诉,你有甚么说话想对他们的家人说?谢谢。
 
行政长官:第一,很多人也说过,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下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我本人亦仍然有这种热诚、有这种承担为香港市民服务,所以希望香港社会让我和我的管治团队,有机会和空间继续用一个新的施政作风来回应市民对于经济、民生各方面的诉求。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今次因为台湾谋杀事件我们启动了这工作,未能够评估政治的敏感度,亦做得不足不善,引起了这大风暴,我们表示真诚的歉意。对于有个别市民,无论是直接、间接因为这件事而做了一些伤害自己的行为,我们当然非常痛心。在过去这星期,我们接触及动员了很多非政府机构提供一些辅导服务,希望把现时在香港社会弥漫着的负面情绪尽力减低,尤其明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学文凭会考放榜。我在此呼吁,无论作为校长、老师、家长,都要给我们的毕业生更大的支持,希望他们不要因为一次考试成绩,或对自己有一些失望、一些沮丧而做出可能日后会影响他们的发展、亦令他们身边人会很伤心的事情。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无论在多元教育或在情绪辅导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为青年人解决他们的焦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7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