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9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八日)出席2019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Sebastian(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庞华毅)、张先生(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各位驻港领事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新城财经台主办的「亚洲商贸论坛」,跟本港及东南亚地区的一众政商界领袖、多国领事,一齐集思广益,探讨如何应对环球经济出现的新挑战,并且发掘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香港跟其他地区的经贸合作,让大家可以共同发展。

  我在上月底刚刚出席了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峰会举行期间,全球贸易及地缘政治关系仍然是各国领袖眼前最关注的课题。根据峰会的领袖宣言,虽然各国认为全球经济目前正在稳定下来,并估计会在下半年有温和改善,但经济增长仍然偏低,并且有下行风险,特别是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为全球经济带来不明朗因素。世界贸易组织就把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测由年初时的增长3.7%调低至只增长2.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早前估计的3.5%再次下调至3.3%,这个增幅为金融海啸以来最低的增幅。

  我们乐见中美最近就贸易摩擦同意重启谈判,但外界普遍对谈判结果抱观望态度,未敢乐观,亦有心理准备谈判期间可能会再出现反覆的情况。总的而言,现时国际政经关系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非常多,令经济前景持续不明朗。

  至于内地方面,自「十九大」以来,内地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现正处于转换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时期。国家将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稳外资、稳投资,推动「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扩大对外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与此同时,国家亦锐意推动几项发展策略,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内的「区域发展战略」,以及致力发展创新科技,希望利用创科实现经济结构向高质量、高增值方向转型。

  我们必须全面及准确地认清国际关系的大形势,以及国家发展方向的大趋势,才可以为香港在外围环境风云变幻之中找到适当的定位。

  接着下来,我会应主办单位的建议,与大家分享一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如何应对当前形势及掌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争取进一步发展。

金融

  首先,是金融方面。尽管短中期的政经因素会为香港经济带来一定的波动,但我们对中长线的展望仍然抱有信心。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内地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人均国民生产总收入正迈向一万美元,中等收入人口估计有四亿人,而且正快速增加,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在多个方面服务国家的需要和作出重要贡献,同时间在过程中自己亦得到长足发展。请容许我以三个方面为例子做些说明。

  第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香港的资本市场穏健成熟,可以提供多元的融资选择,全方位满足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在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之中,营业总部设在大湾区内的企业占逾四分之一,其中有三分之一为科技企业。香港联合交易所去年改革上市规则,正是为了迎合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利便一些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集资。

  同时,香港亦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我们处理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全球人民币支付业务,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资金池,提供各类的离岸人民币工具。我们会继续便利内地企业在香港通过不同渠道融资,以及以香港作为境外财资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第二,是促进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国家的金融体系正在持续改革开放以配合经济发展的步伐,同时亦回应国际社会的期望。过去,香港一直在国家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北向通自启动以来运作畅顺,为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使用和循环开通了新渠道,同时也让内地金融市场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逐步对外开放,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资本市场。我们正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研究,善用已建立的互联互通机制,包括扩大透过该机制进行交易的金融产品种类,以便进一步促进两地市场的互惠发展。

  第三,是香港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的业务,我们管理的资产超过24万亿港元,基金业务的规模在亚洲区也是首屈一指。大湾区人口七千万,它的GDP生产总量接近一万五千亿美元,是内地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伴随经济持续增长带来的财富,对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保险服务的需求非常庞大。特区政府近年不断努力在法律上「拆墙松绑」,让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私募基金亦可以同时更蓬勃发展,并且提供有利的税务环境,以及扩阔销售网络等,方便内地居民使用香港这个国际化平台做投资、理财和保险服务的需要。

  特区政府会致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合作,促进大湾区发展成为亚洲最具有竞争力,最领先的金融枢纽和国际创科中心。我们会继续寻求在政策方面的突破和创新,包括税务上的优惠,并且争取内地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的支持,让香港业界可以早着先机。

贸易

  接着,我会谈谈贸易方面。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对环球贸易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因素,香港要用好我们的优势,包括我们的制度优势、长久以来接近「零关税」的自由港地位,以及「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我们会继续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并且抓紧「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与世界更多不同地方建立伙伴关系,积极开拓新市场。

  在短中期而言,我们已经推出多项措施,协助业界和中小企,进行市场推广,尤其是发展内地和东盟市场。例如,我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公布,再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10亿元,并且将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进一步扩阔至涵盖所有与香港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的经济体,让企业可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优势,开拓新市场,寻找新商机。

  在国际层面,我们会继续透过洽商和签订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与理念相近的贸易伙伴建立更稳固的双边关系,并且深化香港与世界不同地区的经济合作。我们与澳洲于今年三月签订自贸协定,是今届特区政府自二○一七年七月上任至今所签订的第四份自贸协定,而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协定亦刚于六月生效。自贸协定将会为香港商家及投资者提供更优惠的市场进入条件及创造更多商机,加强香港与自贸协定伙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往还。

  我们亦会继续扩展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的网络,尤其在一些与香港有密切经贸连系和具潜力的新市场,为港商发掘更多商机和促进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资。驻曼谷经贸办已于今年二月开始投入运作,进一步协助我们扩展与东盟的商贸关系。另外,我们会继续与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组织商贸考察团,带领业界开拓市场,以及协助业界把握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发展策略带来的机遇。

航运

  最后,我想跟大家谈谈香港航运业的发展。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升温,香港今年首五个月合计货柜吞吐量按年下跌7.7%,较去年5.7%的跌幅有所扩大。面对严竣的挑战,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跟区域内其他伙伴加强协调发展,同时提升我们自身朝向高增值方向,发展高端航运服务。

  去年本港货柜码头处理的吞吐量接近2 000万个标准集装箱。如果我们把眼光拉阔,把香港、深圳和广州视为一个整体的港口群,这三大港口合计的总吞吐量超过6 700个标箱。因此,未来我们应善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确立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担起「牵头羊」角色,带头提升区内整个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不会只是着眼于吞吐量的比拼,更会努力发展高增值服务。在海运我们是有优势的,在于完整的、一条龙式的优质服务,包括船舶融资、船务代理、船舶管理、船务经纪、海事保险和海事法律及仲裁等,这都与我们高效率的港口服务相辅相成。未来特区政府会加大力度,吸引更多航运要素汇聚香港。政府在去年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高增值海运服务发展,包括为船舶租赁、海事保险等提供税务优惠,设立香港船舶注册处区域支援团队等,以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至于航空方面,香港国际机场连续九年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国际客运量亦稳定保持三甲的位置。我们将继续推出不同的措拖,令香港担当世界各地旅客及货物进入内地和大湾区的主要门户,成为大湾区内国际性的综合航空枢纽。

  就此,我们正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在今年二月,我们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订备忘录,进一步开放及扩大多式联运安排所覆盖的交通模式和区域。香港国际机场亦会抓紧机会继续推出各样的多式联运产品,亦会提升其联运设施,包括连接港珠澳大桥的多式联运中转客运大楼,为航空旅客提供无缝、高效的中转服务,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机场服务大湾区的效率。

  同样重要的是人才培训。机场管理局于二○一六年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本地及区域空运管理人才,提升整体航空业界的安全和营运水平。其中,航空学院与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合办的航空交通管理硕士课程,首两届已吸纳不少来自内地、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度及哈萨克斯坦。我们会继续发挥香港区域航空培训中心功能,支持行业的长远发展。

  在飞机租赁方面,我们于二○一七年修订了法例,为在香港发展飞机租赁及相关业务的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和合资格飞机租赁管理商提供利得税寛减,以便发展香港成为亚太区重要的国际飞机租赁中心。据我了解现在已有租赁公司与来自东盟的航空公司利用香港平台进行飞机租赁交易。

总结

  各位朋友,展望未来,在国际新形势下,香港有很多机遇,但同时也面对许多挑战和外在的困难。要经济持续和平稳发展,市民安居乐业,需要我们整个社会一同努力,互相支持。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放下前嫌,和衷共济,一同跨过我们眼前的困难。特区政府肯定会汲取教训,加强跟社会各界的沟通,以谦虚和开放的态度,聆听意见,让特区政府的施政更加贴近民心、民意、民情。我们会集中精力,做好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工作,让香港继续稳步向前。多谢大家!
 
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八日)在2019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二)今日(七月八日)出席2019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并与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左二)、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庞华毅(右一)和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左一)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9亚洲商贸论坛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