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明天有巿民会游行至高铁西九龙站,如何评估对高铁班次的影响?会否减班次,甚至封站?有否与内地商讨相关的安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看过相关网站,知道发起游行的朋友都呼吁参与人士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进行。我希望参与游行的朋友都可以在表达意见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其他巿民生活的影响。

记者:是否有任何特别安排,会否到时可能要封站?因为可能有乘客会受到影响,他们如何在出发前准备好?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已经与港铁公司及相关其他政府部门紧密联络,尽可能在秩序方面做好疏导,希望配合游行人士和平表达意见的安排,可以将对乘客的不便减至最少。

记者:实际有什么安排?会否增加人手或怎样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增加人手是一定要的,因为始终多了二千名游行人士到达西九龙站并解散,在指挥交通方向和配合方面,都尽可能让游行顺畅进行。我亦在此呼吁参与游行的朋友在表达意见的同时,留意周遭巿民出行的安排,尽量把骚扰减至最小。

记者:九巴在警总被包围时加开班次疏导巿民有什么问题?要求提交报告是否一种先例?会否像有些议员所说要赶尽杀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不是。专营巴士公司的路线、收费及营运安排都需要运输署批准。按实际需要加班或加开路线是可以的,在以往不同情况之下,如大时大节或人流高峰期都会有特别班次疏导人流,但有关的巴士公司须知会运输署,并将有关细节向运输署递交。

记者:关于港铁的撞车报告,机电署的报告指港铁最早于去年十月已经知道信号系统有问题,但没有叫停测试,政府会否追究?是否港铁方面有人失职?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希望大家理解,机电工程署的是技术事故调查报告,并不是针对责任方面的研究。我希望在两份报告均公开的情况下,港铁公司的同事亦都汲取教训,落实做好日后信号系统的改善工作,在确保安全运作之下才进行有关测试。
 
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