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支援青年及家庭服务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六日)中午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第26届香港国际教育及就业展览开幕礼主礼后,就加强支援青年及家庭服务和减低负面情绪传播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近日有年轻人就反修例事件轻生,想问你看这些事件时,自己感受如何?社署有否就这个情况有特别的措施支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社会都弥漫不少负面的情绪,不论它是一些无力感或者悲伤,甚至是一些愤怒也好,这些对我们的年轻人的情绪影响都相当之大,所以我希望在社会各界,不论是政府还是非政府机构,都能够帮助年轻人。所以早两日(七月四日),社署(社会福利署)亦发出通函予非政府机构,特别是提供家庭服务和青少年服务的机构,希望它们可以能够提供多些支援予有需要的年轻人。大家都知道,因为很多提供服务的机构都有一些恒常工作要做,故我们在该函件告知机构,大家可以较灵活地做,希望可以支援年轻人。

  大家亦知道,下星期三(七月十日)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放榜日,一般这个日子都算是一个高危(个案)的日子,所以不但是年轻人,我亦更要呼吁家长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因为很多时候如果家长自己都表达一些负面反应的话,对他们的子女压力都相当之大,所以我呼吁所有家长,由今日开始可能要慢慢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因为可能有同学考到好成绩,但亦有同学可能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太理想,因而产生一些更加负面的情绪,如果加上整个社会都弥漫一些负面的信息或情绪的话,对他们的影响相当大,所以我们更加希望社会服务机构能够就此做多一些工作。

  当然大家都知道,就青少年服务而言,本身主要靠非政府机构提供,所以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些机构觉得需要额外资源以提供服务的话,社署很乐意考虑如何灵活处理,甚至提供额外资源。

记者:其实轻生的个案已经发生大半个月,会否觉得社署或当局的反应不够及时,可能会有更多个案?想问局长,你本身以前做过大学教授,接触较多年轻人,你会否理解或明白他们现时为何会对社会有所谓绝望的情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大家都减少一些负面的形容词和描述。因为一般我们叫这些负面的字眼会有所谓负面的引导,英文称为suggestion,所以少谈这些信息较为稳妥,希望减低负面情绪的传染性。当然亦希望大家尽快进入一个较为平和的心理状态,若大家不断鼓动年轻人的情绪,对大家特别是年轻人都非常不利。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日子,大家需要慢慢收拾心情。

  香港现时在很多方面都面对不少挑战,所以希望整体社会大家齐心,能够做好我们未来的工作;希望大家都知道,政府就此事已经作出检讨,希望继续聆听各界的声音。多谢。
 
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