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逾百间「至『营』学校」全力推动校园健康饮食(附图)
*************************
  卫生署与教育局由二○○九/一○学年开展的「至『营』学校认证计划」继续获得学界全力支持,至今已有112间小学获嘉许为最高级别的「至『营』学校」,表扬它们全力推动校园健康饮食,协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维护他们的长远健康。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七月二日)出席「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二○一九时表示,认证计划至今已有超过270间小学及特殊学校参与,占全港小学数目逾四成。当中141间学校已成功取得认证资格,112间学校更获得最高级别的「至『营』学校」嘉许。学校认证资格为期三年,今年共有16间学校连续三次取得「至『营』学校」认证,获颁发「持续推动健康饮食校园」奖。
   
  根据认证计划的准则,取得认证资格的「至『营』学校」必须根据卫生署的《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和《学生小食营养指引》内有关的营养要求,持续实施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并进行相关教学及宣传,为学童建立重视营养的学习环境。
   
  「至『营』学校认证计划」为「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的重点项目之一,运动下的「开心『果』月」活动及「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同样获得各持份者的支持。今年共有1 358间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参加「开心『果』月」活动,打破历年纪录。而「学校午膳减盐计划」有12间午膳供应商参与,为全港超过490间小学提供减钠午膳餐款。在计划推出的两个学年间,已提供超过1 800个减钠学童午膳餐款选择。
   
  黄加庆医生指出,卫生署进行的「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2018」显示,学童午膳的平均钠含量由二○一三年的951毫克减至二○一八年的818毫克,减幅达14%,符合「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循序渐进降低学童午膳的钠含量的目标。参与计划的午膳供应商已承诺在下一学年进一步增加每月减钠午膳餐款的供应,目标是不久将来将所有餐款变为减钠餐款。
   
  黄加庆医生表示,除了低钠的饮食,进食足够膳食纤维同样重要。然而,同一研究发现,四成学童午膳样本的膳食纤维含量不足。根据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于二○一七/一八学年的数据,约60%的学童每天有进食蔬菜;然而在有吃蔬菜的日子中,进食了足够蔬菜的学童由二○一五/一六学年的49%下降至二○一七/一八学年的45%。
   
  他续说,为对抗非传染病的威胁,去年政府发表的《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中列出须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九项本地目标,包括制止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及肥胖问题上升,以及将人均每天盐或钠摄入量相对减少30%。因此,为学童建立健康饮食习惯十分重要,而学校、家长及午膳供应商在这方面也担当重要角色,包括在家中及学校实践低钠的健康饮食原则,并鼓励学童每天进食足够蔬菜及水果。
   
  他表示,「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得以顺利推行13年,实有赖教育局和运动督导委员会各委员多年来的支持和指导。他亦衷心感谢各学校包括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以及食物供应商的配合。他呼吁各方继续支持运动,共同为学生建立一个营养友善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另一位主礼嘉宾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特别职务)吴加声表示,教育局一直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学校课程的其中一个学习宗旨。透过不同的课程切入点,学校于相关科目设计各类延伸学习活动、举行相关比赛、响应健康大使和生果月等全方位学习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健康生活习惯。教育局亦建议学校参考卫生署的指引,制定校本健康饮食政策及措施,藉着家校合作、膳食供应商支持,切实执行营养指引,共同为促进学童的健康努力。
   
  市民如欲进一步了解「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school.eatsmart.gov.hk)。
 
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前排左五)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特别职务)吴加声(前排左四)今日(七月二日)在「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9与荣获「持续推动健康饮食校园」奖的学校代表合照。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前排右五)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特别职务)吴加声(前排左五)今日(七月二日)在「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9与获得「至『营』学校」嘉许的学校代表合照。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 医生(中)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特别职务)吴加声(右三)今日(七月二日)在「至『营』学校认证计划」颁奖礼2019与取得基本认证资格的学校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