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九年月至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就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在土地供应方面,短、中、长期方面均有些计划开始暂停,在未来数季如何追回土地供应量?
 
发展局局长:在土地供应方面,我们经常说没有短暂的神仙棒,可以在短期内把土地供应推至很高的层次,但很多工作现正进行,我也想说一下。刚才你提及一些暂时缓下来的工作,可能你是说中部水域人工岛的研究,我们亦指「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可能要等一等,不过就此,过一、两个星期后我再跟大家说,会在什么时候或在暑假过后,我们会向社会交代。在我们多管齐下的措施下,短、中、长期的工作其实继续进行。先说短期的工作,其实自二○一四年开始,我们寻找了超过210幅土地进行改划工作,至今完成了接近130幅,可提供的房屋供应接近190 000个单位。目前有18幅土地正进行改划,可提供的单位超过17 000个,当中有九成是公营房屋。这是目前我们正努力做的。
 
  在新发展区的发展方面其实也有好消息。在今年较早前,我们获得立法会支持,取得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前期工程拨款。大家或许知道这两个新发展区最终可提供超过70 000个房屋单位,包括我们在原有密度上再加了逾10 000个单位,全部用作公营房屋。就洪水桥新发展区,我们相信立法会在今年暑假休会后再开会,我们可以就前期工程申请拨款,该项目可提供约60 000个单位。
 
  另外是我们的一些研究,例如规划署就新界北当中的落马洲伸延区的研究会在今年内展开。因此,在土地供应方面,其实有很多工作我们正努力在做。有关(中部水域人工岛)填海的研究,要稍迟一点,我认为有其合理性。我再说一次,这在现阶段仍然是一个研究,盼望在二○二五年才能真正开展填海工作,如果社会支持我们。因此,往后仍有些时间可以把失去的一点时间追回来。
 
记者∶短期方面好像没有什么措施?会否在短期内推出更多计划以解决燃眉之急?
 
发展局局长∶不想重覆我刚才已说的部分。一直以来我们很扎实地进行改划工作和推展新发展区的工作。如果你问更短期方面有没有方法变出更多土地,我们一向在这方面很坦白,的而且确没有神仙棒,因为土地是存在的,但将其变成可作高密度住宅发展的土地,客观上是需要时间的,怎样浓缩也总有限度。
 
记者∶今年先后已推出两幅商业用地,当中一幅因为未到价而「流标」,一幅发展商「挞订」,市场反应好像一般。会否担心今次推出高铁站上盖这样巨型的项目会增加「流标」的机会?
 
发展局局长∶我们不能保证不会出现这个情况,过往也有出现这个情况,但我们看到的是,市场对商业用地的需求是殷切的。最近租金可能有所调整,但香港商业用地的租金在世界上仍然名列前茅,是相当昂贵的,例如较伦敦和东京高出很多,所以我们看到需求是殷切的。
 
  关于在高铁站上盖的地皮,其实我之前已解释过,或者我再向大家讲讲。为什么我们觉得要把地皮一整幅推出,而不把它分为两至三幅推出,这是因为在统一设计上有好处,另外,将来地方管理上也有好处,因此我们目前的看法是应该把地皮一整幅推出。日后市场的具体情况为何,我们会坦然面对。
 
记者∶第二季推出的地皮似乎比市场预期少,其实是否与目前的政治环境或经济环境有关?如以现时的步伐,要追回年初所定的目标是否有困难?最后想问棕地研究是否会与「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一样押后?
 
发展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如果回顾我们首两季(可兴建的私人住宅单位)数量总和,已差不多去到全年目标的四成,上一个财政年度,即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同期,只去到三成多,因此我们是走前了一点。至于接下来会怎样呢?我们今年的推地目标是希望能提供(可供兴建)13 5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当中有三千多个是来自一些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我向来有向大家解说,这方面政府能控制的程度较少。不过回顾首两季,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的供应量达约1 170个单位,如果这个数字在之后两季能继续保持,我们有信心能达到全年的推地目标。今年首两季的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同期的数字相比还是稍好的,上一个财政年度的同期是约1 100个单位,今年(同期)的数字较之已超逾几十个单位。现时最重要是看第三、四季度私人重建和发展项目的势头能否持续。
 
  你的另一个问题是关于棕地研究,现时由规划署进行,正处理一些细节。大家知道,我们尚未把这个议程提上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如果能完成细节工作,我们会在下个月中,把项目放入议程,否则就要待暑假回来后才能在立法会讨论。我们会看看这一两个星期的进展如何。
 
记者:(英文提问)
 
发展局局长:如果你看价钱,刚刚我们售出启德4C区1号地皮,楼面呎价约为18,000元。有论者表示毗邻有一幅最近售出的地皮呎价为19,000元,即卖平了8%。但如果你看全个启德发展区,我们年初售出4C区3号地皮,当时呎价约为17,000元。换句话说,整体来说,市区住宅的地价相对稳定,所以我们看不到因为最近市场或社会上一些气氛对地价影响很大。
 
记者:高银金融早前「挞订」,会否影响你们推出商业地的步伐?高银因「挞订」而损失的金额为2,500万元,政府会否有机会再提高按金金额,以防之后有其他发展商想「挞订」?
 
发长局局长:步伐方面,你可以看到我们是稳定地推售土地,今季我们会推出两幅商业地,面积亦相对大。
 
  关于你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确正在考虑。就高银的情况,我们须依照规矩,我们订下的按金最高为2,500万。的而且确,市场上有不同评论者认为这金额是否太低,目前我们正在检视,是否有合理空间上调有关金额,亦要以适合的方法提出。我们希望尽快做到这项工作,大家稍等。
 
记者:金额是多少?
 
发展局局长:现阶段不想估计,待有确实金额后会出来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