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傍晚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想先说两句。首先,我今天来这里的目的是见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正副主席,即是李慧琼议员和郭荣铿议员。我们每星期都有定期会面,大家有互相交流,大家若有什么问题亦可以磋商。今日我来的目的是因为今日财委会会议有很多议程,大家都很忙,我不想两位特别抽身去总部与我商谈,所以我今日到来是方便他们而已,这是第一点。我们都是像一般情况,检讨过去一星期和未来的议程,是一些事务性的沟通,但我也可以说将来我们会与立法会不同政党有多些互动。有些政党亦正在约我商谈财委会内的议程,因为我们有相当多议题要处理。我们在暑假休会前有四十七项议题要处理,全部都在等待上立法会大会。我亦很多谢财委会主席陈健波主席,以及很多政党和议员的支持,现在会增加会议至七月二十日为止,总共增加四十五个小时这么多,加了数十个小时,所以希望尽快把议程上的议程处理。我亦很乐意聆听政党──不论是泛民也好、建制派政党朋友也好,他们如在优次方面有些意见,我亦很乐意与他们交流。多谢
 
记者:我想问关于「七一」升旗典礼会怎样安排?
 
政务司司长:「七一」是一个重要日子,每年都有一个重要七一回归仪式。回归已二十二周年,我们都会如期在金紫荆广场有一个升旗仪式、会有的,随后亦会有一个酒会,我们会跟从一贯做法。但由于种种理由,因为可能在安全角度,我们今年省却了制服团队的同学。就学校制服团队的同学,因为今年我们有种种理由,特别是安全和保安理由,请他们今年不用到来,只是这点有改变。
 
记者:想问……安全理由会否移师室内?或者前往一些…比较稳妥的地方举行?
 
政务司司长:要视乎天气,因为如果下雨的话,通常如果天气不佳、不稳定或雷暴,因为危险,一般在外面不能升旗,会在室内进行。视乎天气,其实很重要,所以有一个叫「湿」──即wet weather program的安排便是这原因,即是如果天雨或天气不佳便要在室内进行,这些以前都有做过。
 
记者:是否担心有人会围堵金紫荆广场?另外,特首有否向过问责官员说过她不会辞职,即是为了避免为中央添烦添乱?
 
政务司司长:首先,今年升旗仪式会如常举行。当然正如我刚才所说,制服团队方面,因为有很多同学,我们为了保安的理由等等,今年免却他们舟车劳顿到此,其他暂时都没变。不过,天气很重要,如果有突发天气的话,我们便可能要在室内进行。
 
  至于特首,(她)亦是在继续努力工作。现时,特首在礼宾府其实没停止过工作。她见了很多人,昨天你都知道她会见了警察方面员佐级、督察、警司等工会同事,同时亦不断在礼宾府工作。我们有保持紧密联系,每天早上都有早祷会,我们有联系。政府运作如常,强调是运作如常。多谢。
 
记者:特区政府是否陷于一个管治危机,面对这么多争议,一些争议的法案要抽起,不敢再引起争拗,即是是否陷入一个管治危机?
 
政务司司长:我们必定从经验中汲取教训。我昨天在动议辩论的演辞中──大家如果有留意我的总结发言,是值得一看的,我亦强调我们未来的施政方向和施政作风,我们要作一个改善。
 
记者:会否就着现时社会上的诉求,譬如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员行使武力的情况,会否作出一个回应?
 
政务司司长:我昨天在总结发言,而保安局局长亦在较早前有机会向大家交代了。我亦了解独立运作的监警会,其主席昨日亦有作一个简短声明,我留意到他们会主动去审视整个「612事件」。多谢大家。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