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就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二○一九/二○财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今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的详细情况。
 
  在第二季度,政府会以招标方式出售两幅分别位于启德及屯门的住宅用地,两幅地合共可兴建约1 350个单位。其中位于启德的住宅用地,我们会要求发展商兴建长者、儿童及复康服务等社福设施。
 
  此外,港铁公司计划就黄竹坑站第四期物业发展项目招标,预计可提供约800个单位。
 
  再计及来自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供应,我们估计第二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提供约2 480个单位。
 
  回顾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的单位数量约2 940个。
 
  换言之,总结今年首两个季度,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预计合共可供应约5 420个单位。
   
  在商业用地方面,在第二季度,政府会招标出售一幅位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西九龙总站上盖的商业用地。该幅用地可提供约294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是政府近年推售的最大型商业用地。
  
  在第一季度招标的启德第4C区4号地盘商业用地,由于中标者未有在限期前缴付地价余额,政府已撤销有关卖地。我们会在第二季度为这幅用地重新招标。第二季度两幅商业用地合共可提供约374 200平方米楼面面积。
  
  连同属于第一季度并于今日招标推售的启德区承启道商业及酒店用地,二○一九/二○年度首两个季度,政府合共推售三幅商业用地,预计可提供共406 200平方米楼面面积。
 
  在二○一九/二○年度卖地计划中,政府会在其中四幅用地要求发展商提供劳工及福利局指定的福利设施,当中包括将会在第二季度出售的一幅启德住宅用地。
 
  未来,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持续推售合适的用地,以回应社会对房屋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谢谢大家。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