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暑假外游应做足预防措施免受传染病感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提醒计划暑假外游的市民,应留意目的地的传染病情况,并时刻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预防各种常见及旅游相关传染病。

甲、登革热
 
  就登革热在本港的最新情况,在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外地传入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印尼(一宗)和马来西亚(一宗)。
 
  截至昨日(六月二十七日),今年共录得67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主要从泰国(14宗)、印尼(12宗)和马来西亚(12宗)传入。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邻近及海外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登革热在全球众多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为流行的风土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讯,部分亚洲国家今年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目异常地高。有些国家的个案数字较二○一八年同期上升约二至四倍,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及越南。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六月十三日的公布,广东今年提前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截至六月十二日,广东今年共录得240宗个案,较去年同期(44宗)明显上升。在台湾,今年(截至六月二十七日)共录得208宗个案(包括27宗本地个案)。
 
  有关今年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已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的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要预防蚊传疾病,市民外游时,应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从受登革热或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返港,应分别在14日或至少21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乙、麻疹

  全球麻疹数字自二○一八年再度飙升,今年的情况更为严重。根据世卫的临时数字,今年首三个月全球麻疹个案数目为二○一八年同期的四倍。今年首两个月,世卫欧洲区域录得34 300宗麻疹个案,而二○一八年和二○一七年全年则分别有83 540宗和25 869宗。在东南亚,菲律宾出现的麻疹爆发持续,今年截至五月十一日录得近35 000宗个案;而部分国家(例如马来西亚、泰国及越南)的发病率仍然大幅高于香港。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医疗纪录。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疫苗。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若对麻疹没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满一岁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儿童,不应前往爆发麻疹的目的地。」

丙、中东呼吸综合症

  此外,市民亦应留意外地的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中东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持续呈报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外游人士应避免到有骆驼的农场、农庄或市场,亦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在中东地区呈报的个案中,大部分病人均曾接触骆驼、饮用骆驼奶,或曾接触已确诊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病人。
 
  科学证据显示骆驼属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宿主。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骆驼或不会出现任何感染病征。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会透过受感染动物的鼻及眼分泌、粪便,甚或奶及尿液传播。该病毒亦可存在于受感染动物的生内脏及生肉之中。因此,保持良好卫生及避免直接接触以上风险因素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发言人说:「在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呈报的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中,不时有涉及曾在中东地区接触骆驼的病人。中心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这些均属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已知风险因素。」
 
丁、季节性流感
 
  处于南半球温带地区的国家流感个案有所增加。二○一九年流感季节在部分国家(包括澳洲、智利、南非及新西兰)看来较往年提早开始。在大洋洲,流感活跃程度上升,主要流行病毒分型为甲型(H3N2)。澳洲今年的流感活跃程度较往年同期为高,大部分流感确诊个案为甲型流感,但乙型流感的比例亦稳步地增加。新西兰亦较以往提早进入流感季节,流行病毒为甲型(H3N2)和乙型。现时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为近年同期新高。
 
  年满六个月或以上(除有已知禁忌症外)而在二○一八/一九季度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种疫苗加强个人保护,预防季节性流感。此外,市民应时刻采取以下措施以预防呼吸道及其他传染病: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市民可亦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登革热麻疹中东呼吸综合症季节性流感专页,了解更多详情。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