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和警务处处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警政大楼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其实市民要求撤回草案和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有没有使用过分武力,但其实政府一直都没有正面回应,示威者之后才向警方发泄,其实是否政府有份促使现在警民关系那么紧张?还有另外想问,刚才说警方一直服务市民,但之前就说警方为了减少与医务人员的矛盾就不长驻在医院警岗,那其实是不是日后警方和任何团体有矛盾,就会用这个方法去处理,去避开呢?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们对于修例工作不足之处,特区政府多次表示了我们在这方面的确做得不好,亦表示了歉意。对于《逃犯条例》的修订工作,实际上已经停顿了。特区政府亦多次表示在这届的立法年度届满后,我们接受一个现实,就是这条条例草案(《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不可以再去审议,这个现实我们是接受的。第二就是针对这件事件所发生的不同事情,我们都有一个既定的机制去处理,就是向投诉警察课去投诉,然后由独立的监警会(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 )去复检,以及审核每一个调查。这个机制在香港沿用了多年。我们以前发生了很多不同的重大事故,包括79日的违法占中,以及甚至是旺角暴动的时候,都有用这个机制去处理,所以我们都应该尊重现有机制,交给独立的监警会去处理有关的投诉。当然,市民对于政府的不满意,我们明白亦多次解释了,但我刚才亦都强调,我们会努力,在未来的工作更加听民意,更加会解释每个需要,从而希望我们大家可以再前进。

  对政府任何的不满,希望大家不要宣泄在警方方面,他们都是尽忠职守。我们今日可以得到一个整体治安良好的情况,都是有赖警队在这方面的努力。打击警方的执法,对于我们整体的法治是没有好处的。今次的事件希望大家明白,我们是会努力做得更好,而警方在面对一些违法的行为,在法律上他们必须采取行动,亦都要顾全整体社会的利益,包括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我刚才亦都说,在表达意见的时候,我们是有底线的,不可以用一些犯法的行为,刻意去做一些冲击,用一些会伤害身体,例如激光等等的东西去照射警务人员的眼,以及严重堵塞道路,其实都已经过了这个底线。希望大家明白我们一方面可以行使我们自己的权利之余,亦都要尊重整体社会都有他人的权利和他人的自由,尽量以合法和有秩序的方式去表达意见。

警务处处长:让我先行回答第二条问题。我们一直与医管局都是合作无间。今次有两间医院做了一个临时措施,但并非撤销了有关警岗,而是将警岗的同事(安排)在医院附近巡逻。当有事时,他们亦一样会返回医院协助。

  我们的任何行动都是以市民利益为优先,而今次的临时措施,是因为在过去一星期,正如我刚才所讲,因为政治的纷争,令到一些政治仇恨带入了他们(医护人员)自己本身的工作。

  我的同事在医院内二十四小时站岗。如果在一个有敌意的环境中,他们真的没有办法好好地做自己的工作,由于这两间医院有这种情况,所以我们才会有这项临时措施。

  我们亦已相约医管局的高层于明日开会,将我们一些同事遇到的刁难和不礼貌对待转介给医管局,亦希望医管局可以跟进事件。

  如果所有这些纷争都可以平静,大家能够冷静下来,我们这项临时措施便会撤销。

记者:如有医院出现紧急情况,但现时没有了警岗,届时可怎样正确处理?一星期已有两次包围警察总部,警方会否考虑用一些更高规格的布防作出处理,如日后再出现包围警总的情况?

警务处处长:现时在医院内发生的事,一般是因为有一些刑事案件,让医院在怀疑是刑事案件时可以第一时间通知警方。另外有时有些醉酒闹事的人,警方亦可提供协助。

  我们警方在医院附近巡逻,其实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返回。我们只是离开警岗,与医院内的工作人员减少磨擦,令双方可以有一个冷静的环境。

  当明日我们与医管局会议结束后有跟进,情况有改善,我们会很快撤销这项临时措施。

  若再有暴力冲击,我刚才亦已讲过,我呼吁年青人,若经常选择暴力冲击来表达意见,他们是会有后果的,我亦呼吁他们用一个和平理性的方法。

  我们警队当然有适当的部署以应付这些事件,而每一次我们会使用不同的方法,所以如有再来的时候,我们会怎样处理,我暂时不可以透露。

记者:其实很多人对现行机制没有信心,你其实可以设立一个全面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去检讨这件事,其实有多难?想问一哥,之前示威者例如黄之锋希望与你对话,希望与你讨论这件事,你会否回应他们的诉求?

保安局局长:首先,监警会的机制在香港沿用多年,一向以前有些重大事故,包括79日的违法占中,以及旺角暴动事件都有很多向警方的投诉,亦是用这个机制处理,之后亦有一些跟进行动。大家亦应该知道有些案件,是由我们的司法制度去处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IPCC监警会的条例(《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内,其实是有不同的职能由监警会去履行。我尊重监警会的独立性,而过去监警会都尽量提高其透明度,让大家知道监警会的工作。我尊重监警会的独立性,所以这方面交回给监警会。但我必须强调在过去透过监警会的制度,我们亦都处理很多符合法律要求的事情,亦都透过这制度有案件按司法程序去处理。

警务处处长:其实在这段时间,很多前来警察总部示威的人士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表达,大多数是对我们警队的工作有投诉。我呼吁他们,若有任何投诉,可前去投诉警察课作出投诉。我们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既定机制,当调查完成后,会受到监警会的监察,由监警会检视我们的报告结果,如有任何不足之处,他们亦会要求我们再进行调查。我相信这个制度,正如刚才局长所讲是行之有效的。我们过去很多大型事件,包括非法占中和旺角暴动,都是用这个机制解决。我相信今次都是继续相信我们现有的机制。

记者:局长和处长想问一下,第一,警方可否澄清一下,其实自六月九日出现风波以来,警方以涉嫌暴动罪拘捕了多少人?以及昨日清场共拘捕了多少人? 另外就是李家超局长,我们都听了会有检讨工作及尊重现有机制差不多半个月,但公众仍然不收货。究竟我们是否继续依靠你口中所谓行之有效的行动?会否担心市民会将行动继续升级?政府如何疏导市民的情绪?

保安局局长:我先回答你的问题,之后再交给警务处处长。我们明白市民对整体政府修例,以及我们之后的工作有不同的意见。我们要尊重香港的法治精神,亦要尊重香港现有的制度。监警会的职能是去审阅所有投诉警察的调查,确保公平公正。监警会在这方面,多年都是增加透明度,让市民了解他们的工作。这方面我相信监警会都会朝这个方向去处理有关的投诉。我们当然明白市民对政府有不同的诉求,在这方面我们会尽量去听取不同人士的意见,尽量去聆听民意,确保我们将来所做的工作符合大家的要求。

警务处处长:自六月九日至目前,我们共拘捕了五名人士涉及暴动罪,而昨晚我们只是拘捕了一名男子涉嫌袭警。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