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课程检讨和《逃犯条例》(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亚洲机器人联盟慈善基金启动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未来中、小学都会有课程改革,初步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提出了什么建议,关于通识科可选择不应考IES(独立专题探究),局方初步对这些建议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最近有部分传媒报道,我们负责检讨香港课程的专责小组,明日就会正式推出公众谘询,而小组主席在明日会有机会向大家解释小组经过这段时间讨论之后的初步建议。我想留待小组就他们的建议作出解释。教育局会待小组完成公众谘询后,估计在今年年底,收到他们的最后建议,政府才会作最后考虑。

记者:初步流传表示初中四个核心科会减量和通识科IES……局方认为这些方法能否真正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

教育局局长:其实小组今次做这个检讨是从整个教育的角度出发,过去很多时候会听到譬如课程会否太臃肿、四个核心科目是否需要作检讨。小组会从一个大方向角度去看,包括如何制造更多空间,令学生除了四个核心科目外,可否选修其他科目,或如何能有多点空间去做「其他学习经历」。至于小组个别的建议,我相信当中一定经过一番讨论,亦谘询了很多业界朋友,才作出一些建议,但由于现在将要作公众谘询,政府亦希望能在公众谘询听到大家的意见后,由小组再作最后建议,我们才作详细的考虑。

记者:如果可以不做IES的话,如何量化通识科「自主学习」的元素?自修生又会怎样处理?

教育局局长:由于小组明日就会交代建议,这些都是经过他们的讨论,适宜由小组详细解释,我们会待小组完成公众谘询后,提交最后建议,才作出决定。

记者:教育局早前曾发信给一些老师,呼吁他们不要参与罢课。教育局会否追究那些罢课的老师?有人指这做法是「白色恐怖」,制造矛盾,你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因为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社会的气氛也很紧张,加上有些团体曾呼吁教师和同学罢课,学校或多或少也受到一些影响。我们在当时发过一封信,主要目的是多谢学校内的校长和老师一直的支持,稳守学校的环境。另一方面,我们重申,如果学校遇到一些特别事故,应该根据以往一贯的原则和专业的考虑作出决定。事实上,我们看到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能秉持专业的原则处理这些事情。我们没有向个别或整体的老师发过信。教育局最近向全港校长发信,希望大家一起多关心学生。尤其是在此时候,看看学生有否面对什么困难或精神上的困扰,希望学校能多关心学生。教育局一如既往乐意支援学校,做好培育学生的工作。

记者:局方之前向学校发信,表明如老师缺席而没有提供解释,可按《雇佣条例》处理,之后网上亦有人反映指收到教育局的电话,查询有哪些老师及学生缺席。局方可否澄清是否有做到这些事情?有否向校方施压?

教育局局长:在该信中,我们清楚表明,(学校)遇到事件时要按既定程序,包括《资助则例》及校本处理放假事宜,根据程序去处理。这只是一个提醒,我不觉得这是任何一个施压的情况,亦并无转变学校以往的处理方式。正如我刚才说,这段时间学校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我们关心的是学校的运作有否受到影响,同学的学习有否受到影响。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们曾向学校查询学校大致情况如何,主要是询问例如有否很多老师在该期间休假,或很多同学缺席,只是询问一个「大数」,让我们能掌握整体情况,以及个别学校会否需要人手上帮助等,而去提供支援。我们并没有询问个别学校究竟哪一位老师缺课,或哪一位同学缺课,所以完全不存在大家担心的所谓跟进行动。一直以来,我们唯一的目标是支援学校,让学校可以好好照顾学生。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