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金融学院成立典礼暨院士颁授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知道,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以来,我们凭借多项优势,包括法治、制度、人才,还有背靠庞大的内地市场,吸引了很多跨国公司和内地企业来香港筹资、融资。我们的金融发展,在过去这段时间相当不错。不过,要巩固和提升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认为一个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尤其是我们需要有国际视野、能够对未来的发展,尤其是金融业里跨行业的发展,能洞悉大势的人才。因此,在这个思考之下,我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由金融管理局牵头研究成立香港金融学院。我们今天很高兴,这个金融学院在金融管理局和几个监管机构,以及行业的支持下成功成立,往后在香港的金融人才培训方面,相信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想了解一下。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即是这个月有关修例方面的争议,政府方面的处理方法,会否担心影响到国际形象,还有影响到香港的金融市场?即是会否担心有本港和外商已经开始谈撤资这个问题?
 
财政司司长:这件事对香港的国际形象有所打击,我们是知道的。特区政府在往后的工作,会主动、全力去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与国际社会作更加紧密的联系和推广工作,以加强国际社会对我们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地位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你之前说就着《逃犯条例》跟商界有些解释、沟通,可否具体说一下,他们有什么担忧?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我相信大家在之前的相关报道都已看到。刚才这位朋友问,有否见到资金流走。金融管理局一直密切监察着情况,总体来说,我们不觉得有很明显的资金流出。你见到最近港元有点转强,当然这亦有季节性因素,通常去到半年结的时候,(对港元)会有例如派息或其他方面的需要。整体来说,我们看不到有大规模资金外流的情况。

记者:但是已经见到有一只很大的IPO,由于这个事件,所以推迟了这个IPO,会否担心在未来,公司在选择来不来香港上市,或者来不来香港设总部的时候,都会受到近期这些事件的影响?
 
财政司司长:很多谢你的提问。就着《逃犯条例》的修订,特区政府已经停止了相关的工作,所以如果之前商界在这方面有疑虑的话,这些疑虑亦会随着修订工作的停止而释除。香港作为上市融资的平台,仍然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大家记得,我们在去年修改了上市条例,容许创科公司同股不同权可以在香港上市,亦容许生物医药公司,在未有收入的情况下,如果满足某些客观条件,都可以在香港上市。在去年,有七间这类公司来港上市,我们的IPO,即首次上市集资筹得的资金达二千八百多亿港元,再次全球排第一。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仍然存在,我们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多向外做推广的工作,让大家看见香港的优势。在这方面,我们仍然是有信心的。
 
记者:司长,因为你刚刚都说要做一些国际沟通工作,例如接下来的G20峰会,你也会去,会否见什么人,或如何在各国领袖之间,提升香港的形象?
 
财政司司长:G20峰会的主题主要是有关经济发展,内容很丰富,亦涵盖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方面,但主题不是刚才你提的那个。多谢大家。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