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想先说几句开场白。我相信社会各界都认同香港要尽快回复平静,我们要放下纷争,向前看、向前走,为香港未来一同携手建设香港的未来。在过去两个星期,示威人士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们政府的运作,例如政府总部过去两星期有四个工作天需要关闭,另外在湾仔一带税务大楼、入境大楼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大家都知道,除了政总以外,警察总部都受到十几小时的围堵。我不希望这些情况再发生。公务员同事其实很努力、尽忠职守,在现在这个不便的环境下仍然很落力工作,在家中透过电脑、手机等去工作。我希望一再呼吁大家,特别是示威的朋友,要冷静、理性,在和平气氛之下表达他们的意见。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政府会否考虑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在不单只调查警方执法的情况下,去调查整个示威活动,好像有些建制派议员都suggest,即是整个抗争活动的来龙去脉。第二,民主派有些议员说希望废除,甚至要政府撤销军用码头的附属法例,政府有什么回应?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先处理第二个问题。今天,议程上有中区军用码头这个议程,大家都知道,这个议题历史上有个背景。远至回归前,中、英两国政府为了香港未来的军事用途的土地交换了一个照会,而因为受填海影响,码头是(特区政府)需要为驻军建设的五项(军事项目的其中之一),亦是照会下现时唯一仍未可以做到。

  现在码头工程完成,我们亦合法、合乎程序公义地跟足所需步骤。首先,相关附属法例在四月时已经在保安事务委员会获得支持,亦通过这个法案小组委员会充分讨论,所以完全是走足程序。第二,过去二十多年来,这个码头的建设及规划、修订图则方面,亦有经过很多的讨论,其间听了很多市民的意见,城规会作过一个很详细的研究之后亦批准了。行会亦批准了。所以,在法、理、情方面都跟足程序。
 
  我想强调,有关照会已经在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一日生效,我们二十多年后才可以提供到余下的最后一个军事设施,履行特区政府《基本法》的责任。
 
  还有一点,这个军事码头对市民的影响十分小,因为在码头南面已设有走廊,大家可以在畅通无阻的情况下,使用海滨休憩用地。另外,驻军亦应特区政府的建议,如防务安排许可的话会开放码头,码头除了向海一面之外,其他三面用活动栏栅作分隔而已。所以大家请明白,第一,这个项目是合乎程序,完全是透明度高,亦在阳光下做这件事;第二,亦有历史背景。多谢大家。
 
  至于第二条问题,就是会否在最近事件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行政长官亦有出来解释,保安局局长亦解释了,香港有一个既定的机制,就是投诉警察课完成调查一个投诉的工作之后,就由一个法定、独立的监警会(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按法定、独立、行之有效的机制跟进。无论最近一连串事件,或是以往十几年来的经验,它的确能发挥它的功能。所以,我们一定要按既定程序、法定程序、独立的机制操作。多谢你们。
 
记者:距上次记者会差不多一个星期,其实特首都没有再出来。你刚才的答案都是与我们在过去的记者会上所说的差不多。其实在这段时间内,政府商讨过什么新事物出来?即是现在大家围堵政府机关其实都是希望政府「撤回」,或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你有什么新事物去交代给我们?
 
政务司司长:我今日到来的目的,是与大家多沟通,亦对大家说我们是关心整件事的发展,我们亦举行了集思会,我们亦不断地反省、反思,尤其着眼于未来工作,往后三年的施政应该聚焦在民生和经济的发展,亦要重建互信,重建大家的合作关系,这一点很重要。工作包括我们与青年人的沟通要加强;经济方面,我们要继续抓紧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这个正正是我们要做的实事。

  过去两年,本届政府在行政长官领导下,发表了两份《施政报告》,加起来有五百多项利民纾困、振兴经济的措施,例如在创科方面,香港向前走了很大步,共一千亿元的投放,让我们的创科中心建设起飞。现时我们有很多初创公司,这些就是与我们民生息息相关,与经济有关。我们亦尽量希望大家可以化解分歧,放下歧见,让我们一起向前走。
 
记者:政总停止运作了两日,行会亦一直没有开会,想问政府现在是否处于一个停摆的状态?另外,你刚才又说到示威者这几天包围税务大楼等等,但昨日亦有示威者发起一些道歉的行动,政府又接不接受呢?
 
政务司司长:首先,对于示威的朋友如果是理性、平和,我们完全是觉得没有问题的,是一个表达的途径。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地方,尊重和重视自由,还有我们的法治。但是,在行使自由时,大家亦要在法治的框架内操作,互相尊重,互相包容,这个是香港赖以成功的要素。
 
  第二就是过去这两日,我们都是忙于如刚才所说,集思未来的路向,我们亦多次解释,大家关心的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局长亦已经收回了二读辩论的预告,我们亦很清晰地说了没有时间表去跟进这件事,这届议会明年七月任期届满,届时这条草案自动会失效,而行政长官亦屡次强调,我们是接受这个现实。
 
记者:投诉警察课不是你刚才说行之有效,是行之无效,例如是朱经纬案也好,在法庭审理,但当时监警会、投诉警察课亦说没有资料可以证实,可否解释为何一定不可以用一个新的方式回应市民诉求?是否觉得现时社会撕裂未够,你刚才所说纾困、民生措施,其实是否想给一粒糖市民,叫市民收声?
 
政务司司长:首先,现在有两层的既定机制。首先是投诉警察课,接着到监警会,监警会是完全独立、是法定机构。在这方面如何发挥到它的作用,或者局长可以补充一下。
 
保安局局长:我也想补充一下,因为在监警会的条例(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里面说明监警会是有不同的职能,它除了可以处理个别投诉之外,亦可以找出在警队譬如一些程序或者一些做法方面会不会引致投诉,以及在这些方面的不足,而且过去监警会也成立过一些委员会去处理一些特别的个案。在监警会条例里,赋予监警会整体去成立一些委员会,针对他们职能范围里面应该做的,去处理这些事件。刚才所讲即是说,在除了处理个别投诉之外,如果有些譬如在程序上或运作上,监警会觉得应该去找出在这方面可以改善的地方,或者不足之处,都可以运用他们在这方面的职能去处理。以前亦都试过采取这方面的一些措施。我们觉得监警会是有效的,因为过去我们都有争议性的案件,例如在违法占中的时候,都有很多投诉是由监警会用这个制度处理,之后亦都有一些跟进的行动。所以在监警会的职能方面,亦都运作了这么久,我们觉得应该用这个机制去处理。至于其他人士,我们亦都有一个独立的司法制度去处理,所以在这两方面,我们都觉得应该用现有机制去处理。
 
记者:司长,你刚才提到,政府总部都无法运作几日,其实会否承认,政府在某些公共事务已陷入瘫痪状态,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为何政府仍然不肯接纳某些示威者、社会上的诉求,即「撤回」,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还有知不知道监警会是否打算调查六月十二日在金钟的冲突?
 
政务司司长:或者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过去两星期,的确有四个工作天,政府总部无法正式运作,但现在资讯科技发达,而政总并没有提供民生服务的部门,不是很多市民直接亲身到总部,所以对市民的影响不大。问题是,对我们的同事很不方便,要在家用手机、电脑、WhatsApp工作,操作上政府绝对没有停顿,只是建筑物出入方面较困难。我希望示威者表达意见也好,继续和平、理性表达不同意见。
 
保安局局长:我唯一想补充,监警会是一个法定独立组织,他们在监警会条例之下去履行他们的职责,当然由监警会全权决定如何处理。刚才我提供予大家参考的一些资料就是监警会条例中所明确指出监警会的职能,以及它除了处理个别投诉之外,还在哪些领域向警务处处长或者行政长官作出建议,从而找出一些令到投诉可减少或不足的地方,亦在过往因此成立过委员会。整体如何运作,当然我们尊重监警会的独立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和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