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优秀教师选举暨教坛新秀2019」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优秀教师选举暨教坛新秀2019」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蒋(建湘)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各位得奖教师、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颁奖礼,分享各位优秀教师得奖的喜悦。我先祝贺各位得奖教师,并感谢各位老师踊跃参与,藉以互相观摩学习。

  「优秀教师选举」已举办了十五届,过往让不少优秀教师得到表扬和肯定;教联会亦致力提拔杰出的新晋教师,由二○一五年起,每年都举办「教坛新秀」选举,表扬有潜质的准教师及新晋教师。在此,我多谢教联会一直以来积极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带来裨益。我亦感谢教联会及其他教育专业团体,每当教师的专业工作面对冲击的时候,都能够以教育为本及学生为念的精神支持同工的工作,为他们注入正能量。

  过去两星期,因修订《逃犯条例》一事,社会气氛变得紧张,而学校亦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行政长官及相关的政府官员,已就政府工作上的不足,公开作出真诚道歉,而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希望社会可以逐步回复正常,再凝聚共识。借今日的机会,我衷心向各位紧守岗位的校长和老师致谢,希望大家继续关怀及爱护学生,保护他们。

  今天「优秀教师选举」的宗旨是「追求卓越 彰显师德」,说明了大家对教师专业道德的重视。优秀的教师不仅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品德,并透过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经历,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发挥潜能。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COTAP)在去年正式推出「T-标准+」专业标准参照,描述教师和校长的专业角色和愿景,促进教师和校长反思专业成长和策划持续专业发展方向。我鼓励各位老师多参考「T-标准+」,检视个人专业发展状况,计划未来学习,以掌握和实践教师的专业角色。

  为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及社会地位,我们每年都举办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以表扬教学表现卓越的教师,同时促进教师追求卓越的文化。我们也致力为教师和校长提供多元化和崭新的专业发展计划和活动。除了在二○一七/一八学年推行的「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i-Journey)之外,我们在本年三月推出了「教师及校长带薪进修」计划,为教师和校长提供为期一至五个月的带薪进修期,让他们自行策划持续专业发展课程或活动,或进行教育研究或学校发展项目,配合教师和校长的多元专业发展需要,加强教研风气和文化。

  开拓、推展和深化教师专业发展新方向,实有赖各位教育同工和教育专业团体的努力,我感谢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多年来积极鼓励和表扬教师追求卓越、彰显师德。我再次祝贺得奖的教师。祝愿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期望大家继续推动学校持续进步和创新,为香港培育更优秀的新一代。多谢各位。
 
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